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铁道部引进西门子时速300公里铁路动车组技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7:54 国资委网站

  2005年11月10日,中国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和德国西门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签署了中国铁道部授予西门子公司60列时速300公里铁路动车组项目技术转让协议和采购合同的有关法律文件。11月20日铁道部、中技国际招标公司、唐山机车车辆厂与德国西门子公司在北京正式签署了时速300公里铁路动车组项目技术转让协议;上海铁路局、中技国际招标公司与德国西门子公司和唐山机车车辆厂签署了进口合同和国内制造合同。技术转让协议和采购合同总金额为15.8亿美元。

  为进一步满足国内快速铁路客运服务需要,

铁道部报请国务院批准在中技招标承办2004年140列时速200公里铁路动车组项目技术引进和招标采购的基础上,2005年继续采用以“市场换技术”的方式采购时速300公里的铁路动车组。铁道部将通过05年动车组项目,一方面进一步巩固04年动车组项目技术引进的成果,持续推进和深化时速200公里及以上铁路动车组的国产化进程,促使参与04年动车组项目的国内动车组制造企业遵循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的原则,实现速度升级铁路动车组的研制开发和国内制造;另一方面,以04年动车组项目的成功实施为基础,在时速200公里动车组技术升级到时速300公里的技术平台上形成市场竞争,满足国内动车组市场需求,促进铁路动车组制造行业走向成熟,深入打造铁路动车组的中国自有品牌,加快中国铁路装备现代化和铁路装备制造业现代化进程。

  根据上述背景和目的,中技国际招标公司受铁道部委托,坚决贯彻“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的总体要求,以竞争性谈判方式将采购主体面向国内企业唐山机车车辆厂,西门子公司作为国内企业的合作伙伴转让其先进成熟的动车组设计制造技术并对转让技术总负责。根据此次签定的技术转让协议的规定,西门子公司将向唐山机车车辆厂全面转让其

自主研发的、代表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时速300公里铁路动车组设计和制造技术。本次采购的60列300公里动车组中,整列进口3列,其余57列将由唐山机车车辆厂通过技术引进实现国内制造,国产化率最后一个阶段达到70%以上,并全部使用中国品牌。通过技术引进和国内生产,唐山机车车辆厂将具备时速300公里动车组的设计和制造能力。

  继中技招标代理铁道部成功实施了04年动车组项目技术引进和招标采购工作,并与铁道部共同组建了动车组项目联合办公室后,在对04年项目提供增值服务的基础上,经过中技招标积极拓展和争取,铁道部一方面考虑到05年动车组项目技术引进和采购的复杂性,以及05年动车组项目与04年项目执行的关联性和连续性,另一方面考虑到中技招标从事动车组项目整体团队的服务质量和水准,同时还考虑到中技招标能够准确把握铁路跨越式发展的内涵、理念和发展方向以及中技招标管理团队在最大限度满足铁道部的需求时,自觉体现讲政治、讲纪律、顾大局,决定直接委托中技招标持续承担05年动车组项目的技术引进和采购代理工作。这充分体现了铁道部对中技招标04年动车组代理工作实施质量和能力的高度肯定,同时也是对中技招标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重大技术装备领域综合实力的充分认可。

  中技招标将通过05年动车组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提升集团的整体经营规模和综合赢利能力,进一步树立集团在引进重大技术装备特别是铁道领域的核心竞争能力,从而努力实现集团提出的“成为中国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重大装备的第一窗口”的目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