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39岁富豪120亿元租购20架空客飞机(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4: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位居2005年福布斯财富榜第70位、净资产20亿元、年仅39岁的武汉东星集团董事长兰世立近日一举签下了高达120亿元的飞机租购合同,成为国内民航史上民营企业最大的一笔购机合同。据了解,这笔资金将来自多家飞机制造或租赁公司以及相关金融机构的融资和贷款。

    文/图 本报记者 王飞

  近日,兰世立旗下的民营航空公司东星航空与空中客车公司签署了意向书,东星航空意向购买10架空客A320飞机。双方没有公布具体的交易金额,据业内人士介绍,单架A320的目录价格约6000万美元,这样,10架A320的目录价格大约在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50亿元。

  此外,东星航空还将从世界最大的飞机租赁商美国通用电气金融航空服务公司租用10架A320飞机。按融资租赁方式每年支付租金、利率,到期后所有权转移到东星航空。如果加上利息,估计合同涉及金额将高达60~70亿元。

  据了解,正在筹建的东星航空今年6月获得民航总局的批准,总部设在湖北武汉,准备于明年5月正式开始商业运营。

  租、购机将利用融资贷款

  兰世立的净资产只有区区20亿元,如何一下子付出120亿元的巨款?业内人士介绍说,购买飞机一般都不会使用自有资金,而是利用“卖方信贷”(是指谁出售飞机,就由谁给买方提供贷款)的方式来融资或者贷款。

  业内认为,其他民营航空一般是先慢慢赚钱,再添飞机,兰世立则选择了以未来的市场换机队规模扩张的方式。但民航业都有一个亏损期,估计最初几年将是东星航空最困难的时期。

  招聘飞行员将成大难题

  据业内介绍,一架飞机配备的机务人员至少15个,东星公司20架飞机需要配备300个机务人员。民营航空公司一般只能从传统航空公司“挖”人。

  但民航总局曾发文规定,对辞职的飞行人员,其飞行执照交用人单位所在地的民航地区管理局暂存保管;飞行记录本和航空人员健康记录本由用人单位封存保管6个月后,交所在地的民航地区管理局暂存保管。

  这就意味着如果传统航空公司不放人的话,即使飞行员辞职也没办法跳槽,一个飞行员高达百万元的转会费也限制了飞行员在航空公司间的自由流动,兰世立表示,除了采取高薪招聘的办法外,还将考虑像其他民营航空公司那样租聘国外机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