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绿色消费走进上海酒店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4:10 东方网-文汇报

  文/王泠一 朱颖

  90年代中期,绿色饭店理念传入我国,2004年初,中国饭店协会开始制定绿色饭店认证标准。2005年,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发出了建设节约型宾馆的倡议。在全国能源紧张的情况下,保护资源、减少污染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一种趋势,而作为旅游产业之一的酒店业加入绿色环保、节能行列中也是势在必行。上海旅游业积极响应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发出的建
设节约型宾馆的倡议,注重培育消费者的环保意识,倡导绿色消费,逐渐形成文明节约的行为模式。国际实践证明,在酒店中强化绿色管理,最终将达到企业与社会的双赢。

  “一次性”浪费

  为响应市政府的节能号召,上海各大酒店都尽可能地在“节和减”上采取措施,然而在这一过程中也遭到了一些人的反对,特别是在对待客房一次性用品上。由于受传统习惯的影响,很多客人对取消或是减少客房一次性用品都表示不能理解。在他们看来,星级宾馆就是要为客人提供最豪华、最完善的服务。

  酒店为重视环保,取消提供客房一次性用品,这在国外,特别是欧美一些国家早已不是稀奇事,但是目前在国内还是很难做到,因为酒店提供“六小件”似乎早已成为一种约定俗成。同时,还有业内人士认为,作为顶尖的酒店品牌,这是一种身份的象征,许多顾客就是看中这一点才来的,如果减少或取消这些客房用品供应,势必会给一些客人造成“不完美”的印象,导致失去一部分客源,酒店怎能“因小失大”。

  然而,有专家曾算过这样一笔账:目前沪上星级酒店使用的一次性用品大多由上海厂家生产,单价在每件1.1-1.8元,按进货均价每件1.2元计算,一家300间客房规模的星级酒店,每年花在一次性用品上的成本达到30万元。而且,一次性用品存在严重的浪费现象。例如:一块净重30克的香皂,客人每次只使用约五分之一左右,由于大量团队客人及散客在酒店停留时间仅一天,剩余的五分之四在清扫房间时只能换掉。这种情况约占总数的80%,其它一次性卫生用品的使用情况也大致如此。

  据统计,随着近几年来宾馆酒店数量的不断增多,每年为了处置这些被酒店丢弃的“六小件”,环卫部门就要投入百万元。上海一年丢弃的宾馆“六小件”的总重量超过1814吨。宾馆的“六小件”不仅增加了垃圾分类的难度,还使清扫劳动量增大。

  让空调更节能

  目前在酒店行业中存在两个突出的环保节能问题。首先是空调用电消耗大量能源,在整个能耗中占了大头,很多酒店的空调设备不够先进,达不到节能标准;而有些知名酒店尽管引进了先进设备,但仍存在很大调节空间。不少酒店认为,在测试与安装新设备的过程中,必然涉及停电维护等具体问题,这样会影响酒店的正常营业。其次在照明上浪费严重,不少酒店白天照样在大堂开着大灯,十分浪费。由于目前酒店在使用节能设备时存在不少问题,有些酒店的能源消耗支出不到总支出成本的10%,所以,酒店工作人员的节能意识非常薄弱,造成能源利用率低下。

  对此,上海市旅游委先后组织本市部分高星级酒店总经理专门就环保、节能,创建绿色酒店等主题,进行了研讨座谈。在行业内倡导绿色消费,保护生态环境和合理使用酒店资源,创建绿色酒店。

  市旅游委副主任道书明指出,为了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酒店一定要加强环保意识,在经营各环节中节约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浪费,争创绿色饭店,积极投入

节约型社会的建设。关于取消或减少一次性客用品的摆放问题,他认为,政府倡导这项工作,酒店可根据自己的经营理念及客源市场的不同,采取不同模式。针对夏季用电高峰,各酒店除重大外事活动和大型活动可适当放宽空调室内温度外,必须按照市政府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夏季空调室内温度不低于26度。

  节能“总动员”

  目前本市已有20家饭店获得了I 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同时,节约能源,减少污染,引导绿色消费的活动已在酒店行业内积极展开。有的酒店制定“绿色环保、节能高效、遵纪守法、持续发展”的长效管理方针,除严格执行市政府规定,在今夏高温期间将空调温度设定在26度外,还关闭了未营业区的中央空调机,对当天没有接待任务的会议厅、餐厅的空调设备及时关闭。为了节约水资源,减少洗涤物污染,本市高星级酒店中已有约83%在客房和

卫生间内放置“绿色环保卡”,提示客人可多次使用床单、毛巾等客房布草件,以减少洗涤次数,让客人一起参与环保节能。

  在取消或减少客房一次性客用品的摆放方面,目前上海酒店业已取得了共识,认为这样做对保护资源、减少污染、杜绝浪费、爱护环境是一个非常必要的举措,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一种趋势。但是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考虑到目前国内外消费者的消费习惯,还需要有一个引导的过程,当前要注重培育消费者的环保意识,倡导绿色消费,逐渐形成文明节约的行为模式。

  针对沪上酒店业工作人员和社会大众节能意识薄弱的问题,政府部门应与行业协会沟通,对相关人员进行节能意识的强化培训,逐步推广各种有效的节能手段和技术,推动酒店业采取有效的节能。

  无法想象,一个在自己家里都大手大脚浪费的人,会爱惜、节约公家财产;一个平日里没有节约意识的科研人员,能够发明出节能产品;一个没有能源危机意识的政府或企业负责人,能够做出可持续发展的决策。相反,如果人人都有节约意识,那么,每个公民在各自的角色上能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可以把节约贯彻到生产、生活中的每个环节。因此,我们要不断提高企业、单位和个人的资源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把节约资源变成每个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形成“人人爱节约,个个懂节能”的社会风尚,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