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国内航线票价高台跳水 打折机票比火车票还便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09:56 上海青年报

  秋末冬初,天气渐渐转冷。与天气变化相吻合,中国的航空市场也在此时进入了一年中的“低潮期”,面对出行旅客的锐减,航空公司从11月开始抛出的低价竞争策略使得低折扣机票在整个国内航空市场上“漫天飞舞”,从上海、北京、广州等地始发的国内航线票价纷纷“高台跳水”,其中部分航线票价甚至只达到基准价的2折左右。

  这与去年4月民航总局公布的《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规定的票价最低4.5折相
去甚远。

  打折机票甚至比火车票还便宜,价格低得实在让人看不懂。然而航空公司之间的低价竞争究竟是出于什么目的?航空公司的机票保本底线到底会是多少?机票成本究竟主要由哪些因素所决定?带着问题,记者近日走访了民航业内的相关人士,并就此做了一番调查。

  上海航空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民航总局在制定航空机票公布运价(基准价)时曾开过听证会,现行的机票基准价格是按照每公里0.75元的单价再乘以该航线的具体航程(公里数)而获得的。而在每公里0.75元的单价的确定上,实际上民航总局已考虑了影响机票成本的部分因素。然而,随着中国民航业的逐步开放,航空市场已逐渐走上了市场化发展的道路,航班票价全部随行就市,于是民航总局于去年4月公布的《民航国内运输价格改革方案》中所规定的“机票价格可以在基准价基础上上浮25%”几乎成为一纸空谈,而“下浮不超过基准价的45%”则频频被击破。

  这位人士称,事实上航油价格、飞机的引进方式(购买或租赁)、飞机的大小、飞机执飞航线的不同、飞机飞行的航程长短、飞机的起降次数(起降费)、公司的管理成本、机票的销售成本等各种因素都直接或间接影响着机票本身的成本,因此绝对不能简单地说机票的保本底线是几折票。“举例来说,就同一条航线而言,用波音757飞机飞和波音767飞机飞所产生的飞行成本和飞行时间都各不相同,在客座率足够高且一定的情况下,要使两架飞机的飞行收入都至少达到保本底线,机票的最低折扣率必然是各不相同的。”

  据记者了解,尽管机票成本的核算由诸多复杂因素所共同作用,但在航空公司内部对该公司所即将开航的各条航线都会进行各自的保本底线和盈利空间的测算。但由于这涉及航空公司的商业机密,若非航空公司内部的核心高管人员,其他人恐怕就无从知晓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