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煤炭消费需求增速减缓 煤价明年能否完全放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周勇刚

  上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悄然在京城举行了一个会议,前来参加者均为中国煤炭业有势力的企业。身为协会副会长的朱德仁很低调,对外称此会议主要是为即将召开的煤炭订货会作前期准备。

  事实上,国内一些用煤大户也莅临此次会议。

  这两三年来,为捍卫各自的利益,产煤与用煤剑拔弩张,水火不容。而一年一次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并组织的全国煤炭订货会,尽管使出浑身解数,但到头来总是出现一个结局———几家欢笑几家愁。

  据来自山西的一个产煤企业代表告诉记者,此次主要议题是就明年的合同价格进行产煤与用煤间的初步磋商。而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代表坚持认为,受行政干预和影响多年的煤炭价格已到了非彻底放开不可的地步。

  记者注意到,就在上个月底,主管国内

能源工作的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曾在一个名为“全国资源价格改革研讨会”上强调指出,当前要认真研究水价、电价、石油天然气、煤炭、土地价格等方面的改革,理顺价格关系。

  实际上,目前国内煤炭除电煤(动力煤)外,其价格已完全市场化。而记者以为,若煤炭价格真的完全放开,真正受影响的只有电煤罢了。

  据悉,在此次“预热”上,多数企业所持的普遍看法是,明年优质动力煤价格无疑将要上扬,而低热值动力煤价格也不排除上涨的可能性,但总体上趋向平稳。而专家的观点为,明年一季度电煤价格很可能有小幅上涨。

  一份相关的研究报告显示,2006年煤炭出厂价格将继续保持高位平稳运行,优质煤将有上涨潜力。而市场煤炭价格将受到季节性及区域性的供需状况的影响,在一季度出现上涨,在二季度略有回落。

  有专家分析指出,尽管目前国家对计划内电煤的价格有所控制,但力度并不强。今年年初发改委曾要求,煤价涨幅不超过8%,但事实上这并没有得到严格的执行。因而,我们完全放开煤价对市场的影响不会很大。

  记者还注意到,为理顺价格关系,铺垫完全放开,近期国务院正式批准在国内建立煤炭、热力价格联动制度。而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建设部联袂发文的《关于建立煤热价格联动机制的指导意见》已经实施。

  依据新出台的《意见》,当煤炭到厂价格变化超过10%后,相应调整热力出厂价格,有关具体消化比例由各省级价格主管部门根据本地区具体情况确定。而煤热价格联动以不少于一年为一个联动周期。

  据悉,若周期内煤炭价格变化达到或超过10%后,则相应调整热力价格;如本周期内煤价变动未达到10%,则下一周期累计计算,直到累计变化幅度达到或超过10%,进行热力价格调整。

  有专家分析认为,国内选择煤炭价格完全放开,应该在煤炭产能充足的条件之下。而按照最新预测,“十一五”以及2020年之前,国内煤炭市场呈现“总体平衡、相对偏紧”的格局。

  据统计,到2010年,国内的煤炭消费将达到22亿吨,而当前全国生产矿井和在建矿井的规模仅为16.7亿吨。如果通过改造挖潜,到2010年可达到18.7亿吨,但尚存在着较大的缺口。

  客观地看,未来国际高油价走势不可逆转,中国对煤炭的整体需求势必加大。可以说,在一定时期内煤炭供求总量基本平衡是一种比较脆弱的平衡。但这恰恰为中国的煤炭价格市场化带来了难得的机遇。

  而记者以为,近年采取

宏观调控措施,高耗能产业增长势头得到遏制,煤炭消费需求增速减缓,国家有关部门应该乘势而上,抓住这一难得的有力时机,推进煤炭价格的改革步伐,让困扰市场煤与计划电这一结症得到化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