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将特许权惠及广大供货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 17:56 中国经营报

  作者:邬静娜 来源:中国经营报

  陈明宏说奥运会带给他的只有兴奋,而这种兴奋要一直持续到2008年的三四月间,就如同他每周飞一次北京报批奥运特许生产商品一样。

  “机会难得啊!”陈明宏的解释很简单,当奥林匹亚女神再次光顾亚洲的时候,可能
不会再驻足中国;即使中国再次申办成功,“我可能也已经干不动了。”浙江贝发进出口集团的这位老总,曾全权负责了贝发2008年北京奥运会特许经营商和特许零售商的申请过程。

  看中的是“后奥运商机”

  “我们看中的是后奥运商机。”陈明宏说,贝发并不是很看重奥运特许商品的销售所能带来的收益。按照估算,像贝发这样的文具类企业的销售收入将占到全部特许商品销售收入的5%~8%,而具体的收益,则要看“奥组委对产品的开发程度”。言下之意,盘子越大,贝发能够切到的

蛋糕也就越大。

  两年前,陈明宏思考的问题是“怎么和奥组委取得联系”。当年贝发集团的产品,8大系列21个品种在海外的销售量是20亿支,排名全球第三,但在国内却很少有人知道这个品牌。

  2003年,贝发决定进入国内市场。“如何打开局面呢?”就目前而言,显然没有比奥运更好的平台了。陈明宏认为:让贝发与奥运结缘,完全能够提升贝发的品牌档次。

  贝发集团是三家浙江企业中唯一取得了特许经营商和特许零售商双重资格的企业。特许零售商的身份对贝发的意义,不单是能够从奥运经济中分得一杯羹。陈明宏坦率地说:“渠道是企业的命脉。贝发刚进入国内市场,渠道建设才刚刚起步。而作为奥运特许零售商所搭建的渠道,在撤掉奥运标志之后,就是我们自己的了。”

  “这都将有助于贝发在国内市场的长期拓展。” 陈明宏很战略地认为。

  与合作者分享奥运商机

  贝发结缘奥运特许商品,将惠及其“供货商”。贝发的主要产品是笔类,而他们申请的产品中还包括铅笔盒、橡皮、本子等全系列文具。“奥组委已经同意第三方向其供货”,陈明宏说:“我们有一批合作长达10年的供货商,他们也将因此受益。”

  这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他们必须自愿。”但因为各自都有外贸订单,不见得有时间、精力来参与。但如果要和贝发合作,贝发对其合作伙伴也有着自己的要求。

  “首先必须是高品质。” 陈明宏说:“奥组委对特许商品的质量有明确的规定,我们自己的标准是比外贸产品的质量更高。”据悉,在雅典奥运会期间,陈明宏就专程飞到了雅典,他看到当地出售的奥运会吉祥物很多都是“made in china”, 这让他更有了自信。

  对于第三方合作者的要求,还有一点就是:“要有创意,要把体育精神融入其中”。陈认为,如果只是在文具盒、橡皮上打上奥运吉祥物的LOGO,那并没有太大的意思,他希望合作者除了注重高品质之外,更重要的是“提供给我们的产品必须有自己的想法”。

  机会提示:

  希望合作者不只是在文具盒、橡皮上打上奥运吉祥物的LOGO,而是要有创意,把体育精神融入其中,共同开发后奥运商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