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福娃的生产和销售需保持一定节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 17:54 中国经营报

  作者:柴莹辉 来源:中国经营报

  当五个可爱的“福娃”横空出世时,笑得最甜的,是奥运吉祥物的特许生产商们。而获得了玩具类“福娃”产品特许生产权的上海均瑶集团,则显得低调和从容。他们是经过了“过五关斩六将”的竞争,才得到奥运吉祥物的特许生产资格的。

  因均衡发展而受奥组委青睐

  其实,均瑶集团很早就意识到了奥运市场的巨大商机,今年2月,他们就正式向北京奥组委提出了生产吉祥物的申请。

  据介绍,企业申请成为奥运特许商品合作商需要经过一番严格的筛选流程,单项突出的企业不一定能获得特许资格,而能脱颖而出的企业往往是各方面均衡发展、综合实力较强的。甚至人权也成为考核企业的一个方面,如均瑶集团从工人的用餐环境到业余的休闲生活,都纳入了奥组委的考核范畴。为此,均瑶集团要求工人在工作时要听音乐保持心情舒畅,以保证企业的方方面面都“达标合格”,进而获得奥组委的青睐。

  2005年6月,上海均瑶集团被批准生产搪胶福娃和长绒福娃以及延伸产品,属于玩具类产品。接下来的日子对于均瑶集团来说,才是挑战的开始。一方面要进行攻坚,将平面的“福娃”做成立体的玩具,另一方面还要严格执行保密制度,从设计、生产到物流配送,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出纰漏,力求将吉祥物的谜底能保持到最后一天。

  特许商品的生产不能盲目

  虽然获得奥运特许商品生产权,为企业带来了无限的商机,但并不等于企业就此可以高枕无忧了。

  与“奥运合作伙伴”的概念不同,奥运特许商品不具有排他性,换而言之,它可以成为众多中小企业分享奥运商机的平台。但是秉承奥组委“适度竞争”的理念,各个企业生产的产品不会完全相同,这便为市场的差异化发展提供了空间。

  少了外部竞争的压力,却多了自身的实力考验。均瑶集团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有从设计开发到生产、销售,乃至后期的物流配送,每一个环节都要求企业必须做到“滴水不漏”,才能保证产品的顺畅下线上市,这对企业的生产能力和管理水平来说,都是一次前所未有的考验。

  事实上,“奥运特许不等于旱涝保收!”北京市发改委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张一平表示,从以往几届奥运会特许产品的销售规律来看,奥运会前4年特许产品营业额的差距很大,2005年、2006年、2007年和2008年当年的奥运特许产品销售量,占总销售量的比重大约是2%、4%、8%、86%。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企业需要对社会需求做出准确的预测,否则就无法保证生产和销售的协调性,最终受损失的肯定是那些盲目生产的企业。

  机会提示:

  奥运会前4年特许产品营业额的差距很大,占总销售量的比重大约是2%、4%、8%、86%。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企业需要对社会需求做出准确的预测,然后有节奏地安排生产和销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