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日晖高调现身剑指直销牌照 吸取雅芳教训慎择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0:46 南方日报

  1998年,中国政府对直销一刀切,只留下了安利、雅芳等十家所谓“只能‘以店铺+推销员’模式运作的直销转型企业”。如今仍有很多海外直销企业羡慕这十个幸存者,而身在其中的美商日晖集团却在直销市场中“销声匿迹”了。本月23日,蛰伏6年的日晖集团在上海终于高调现身,宣布未来将追加投资2亿美元进军直销市场。

  业内分析,《直销管理条例》即将于12月1日实施,任何渴望中国直销市场的企业都会
“坐”不住,他们目前最大的挑战是:得到政府和市场的认可。

  观望三年

  目前日晖企业发展(上海)有限公司实际上统筹着日晖集团在中国的一切直销运营事务。其执行总裁尹联告诉记者,日晖正在为申请直销牌照做工作。不过更多强调,日晖急切盼望中国直销市场更加明朗化。

  尹联表示,当年淡出直销市场是因为等今天中国直销开放的这一天,已蛰伏6年不怕再等两三年。

  基于这个观点,日晖方面透露,近期并不打算把宝压在单层次,专卖店通路仍将被视为重点,接下来还打算在各大商场设专柜。2002年至2004年日晖先后在吉林、广东仁化、南京三地收购了医药、

化妆品生产工厂。

  专卖店探路

  日晖把其专卖店计划称作“千店工程”。尹联告诉记者,今年公司本来打算开200家专卖店,这个目标到上月已完成,目前日晖已经拥有专卖店230家,预计到年底能达到300家,到明年完成千家。

  “这个计划不会停止。”尹联说。

  目前市场只是认为日晖的“千店工程”将成为直销业务以外的辅助渠道,但“店”对于尚未在中国健全组织架构的日晖来说,其实是“触角”。据称,日晖目前还没有在每个省建立分公司,因此自由散落在全国各省的专卖店,可以为公司日后本土发展提供第一手的市场资料。日晖的专卖店目前遍布除西藏、青海、海南三省外的28个省份。

  吸取雅芳教训

  据透露,日晖的直销员报酬方案将采用唯一佣金比例:30%,早前安利公布的报酬方案则是将直销员分为不同种类给付不同比例的佣金。

  雅芳实行单层次直销模式后曾经一度暴露了专卖店与直销员两种渠道之间的矛盾。尹联分析雅芳个案时称,由于雅芳现有的专卖店经过多年积累已经有相当固定的客户群,这个时候把直销员嫁接入专卖店,才引起了如今看到的冲突。他分析,日晖的专卖店都是新丁,业务上还需要公司大力扶持,因此可能不会出现这种尴尬局面。

  不过日晖显然是正在吸取雅芳的教训。尹联称,至于日晖是采取专卖店中嫁接直销员的模式,还是将专卖店与直销员两种渠道区别开来运营,公司还需要继续考察。

  本报记者 谢思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4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