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海尔集团变相增持海尔电器 疑收购大宇电子有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0:35 南方日报

  海尔电器第二大股东中建电讯(0138.HK)出售其所持海尔电器23.98%股权(39.26775亿股)予德意志银行一事前日尘埃落定。

  鉴于德意志银行同时和海尔BVI达成的认购协议,业界普遍认为,德意志银行扮演的只是一个转手者的角色,海尔集团全盘接手海尔电器是必然之事,但很多人对于海尔方面为何采取这样的“曲线救国”方式一直疑惑不解。

  对此,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海尔电器本次的股权转让方式可能和近期传闻中的海尔集团收购大宇电子一事有关。

  中建退出是意料中事

  自本月17日以来就一直停牌的海尔电器(1169.HK)前天公告复牌。公告透露,其原海尔电器第二大股东中建电讯(0138.HK)确定将以每股0.142港元的价格向德意志银行出售海尔电器23.98%股权(39.26775亿股),总价5.576亿港元。

  与此同时,根据公告,海尔集团控股的另一大股东海尔BVI已经与德意志银行订立认购协议,将以每份权证0.03港元(总发行价约1.18亿港元)的价格向德意志银行发行认股权证。在权证发行后两年半到3年半的期间内,德意志银行可以行使权证,向海尔BVI出售上述23.98%的海尔电器股权。

  资料显示,在本次股份转让之前,海尔集团(包括海尔集团公司、海尔投资、海尔BVI)共持有海尔电器50.19%的股权,中建电讯持有23.98%,德意志银行持有0.27%,其余为公众股东。本次转让交易完成后,中建电讯将不再拥有海尔电器股份,而海尔集团在全面行使权证后,将由现在的50.19%上升至74.17%。

  据了解,在海尔集团的规划中,海尔电器未来将成为其白电业务的上市旗舰,因此近年来海尔方面一直致力于向海尔电器注入白电业务和提高在海尔电器的股权比例。

  而海尔电器另一大股东中建电讯主要从事移动电话的生产和销售,对于白电业务并无兴趣,近年来其对海尔电器的运作也一直乏善可陈,逐渐退出是其必然的选择。

  可能与收购大宇电子有关

  对于中建电讯退出,海尔全盘接手,业界普遍认为是情理中之事,但海尔此次为何借道德意志银行,采取先由中建电讯卖给德意志银行,再由德意志银行转卖给海尔集团的方式,不少人表示不解。对此,有业内人士猜测,这很可能与传言中海尔集团正在酝酿的跨国并购有关。

  近日有韩国媒体引述对海尔集团副总裁喻子达的采访报道称,喻子达透露,海尔集团正在利用各种渠道筹划收购韩国的大宇电子,并力争到2010年成为韩国前三大消费电子产品品牌之一。

  业内人士分析,如果这一消息属实,那么海尔方面可能需要筹措大笔资金,因此现阶段不可能拿出大笔资金收购中建所持的海尔电器股权。而通过现有方式,海尔方面不仅可以锁定中建电讯所持的23.98%的股权,现阶段还可以获得德意志银行1.18亿港元的资金,可谓一举两得。

  记者就此向海尔方面求证,但海尔方面人士拒绝就此事作进一步的评论,称暂时没有更多消息可以透露。

  见习记者 朱健 本报记者 戴远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