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归还4.2亿后成功集团全面退出 湘泉重整酒鬼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0:29 南方日报

  继成功集团将酒鬼酒公司的巨额资金抽走后,酒鬼酒的命运受到业界的高度关注。昨天记者从酒鬼酒集团内部获悉,酒鬼酒与成功集团已经在法庭上达成和解,成功集团将以现金和股权的方式归还占用的4.2亿元巨额资金,归还完毕后成功集团全面退出,而原第二大股东湘泉集团顺理成章成为酒鬼酒公司第一大股东。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伟透露,目前正在对成功集团进行查账和资金清理。

  归还4.2亿后成功集团退出

  据了解,2002年9月,成功集团与湖南湘泉集团有限公司签订《股份转让协议》,湖南湘泉集团有限公司以每股4.01元的价格,将其所持有的酒鬼酒公司的8800万股国有法人股转让给成功集团。成功集团持有了酒鬼酒公司8800万元的股权,成为酒鬼公司的控股公司。

  在2005年9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湖南监管局向酒鬼酒公司董事会发出了《关于酒鬼酒公司资金双控及禁止成功集团变相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监管函》,酒鬼酒公司随即对成功集团控股管理经营酒鬼酒公司期间的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了

审计。经审计清理,截止2005年8月31日,成功集团及关联单位占用原告酒鬼酒公司资金总额为51425.206万元。随后,酒鬼酒公司于2005年10月8日向湘西州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被告成功集团、成功开发公司偿还所占用的资金。经审理,法院确定被告成功集团在控股经营原告酒鬼酒公司期间,从酒鬼酒公司账户上转走资金42000万元人民币。

  在湘西自治州中院的调解下,酒鬼酒与成功集团达成协议,接受后者1.722亿元的现金还款。这笔资金将在2005年底以前分3次偿还9000万元,其余款项2006年6月30日以前还清。目前成功集团已经在本月10日前还款5000万元。

  成功集团还将持有的8800万股和其控股公司上海鸿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3000万股酒鬼酒股份转让,用以抵偿其余的2.478亿元占用资金。在交出手中的股权以后,成功集团已经不再与酒鬼酒有任何瓜葛,湘泉集团也重新成为酒鬼酒的第一大股东。

  湘泉集团重整酒鬼酒

  成功集团和酒鬼酒达成还款协议后,成功集团将退出酒鬼酒,而其原第二大股东湘泉集团则成为第一大股东,在人事变动上也进行了大变动,湘泉集团董事长杨波和曾任湖南省永顺县经委主任、湘西制药厂厂长等职的樊耀传分别正式出任董事长和总经理。此外,由两进三出的李伟担任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和酒鬼酒供销公司总经理,全面负责销售。

  在宣布新的团队组合的同时,酒鬼酒还召开了经销商大会,并且推出新产品“传奇酒鬼”。该产品定位高端,市场售价在400元左右。事实上,在正式调整高管团队前,酒鬼酒就在糖酒会上召开了销售会议。李伟表示,为稳定市场今年会有四个不变,首先是销售政策不变、公司的高管团队不变、市场销售核心团队不变、分销促销等措施不变,全面启动酒鬼酒的市场运作。

  本报记者 高素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6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