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建材业利润或超300亿元 发改委预警年底能源瓶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02:0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侯利红 发自北京

  今年1~10月,中国建材行业利润全面“缩水”,但降幅呈逐月缩小趋势。预计全年盈亏相抵后,建材行业实现利润有望超过300亿元,较上年度略有下降。

  昨天,国家发改委对春节前后建材行业可能遇到的煤电油运瓶颈制约发出预警表示
,今年还剩不到两个月时间,建材行业应防止能源瓶颈产生的不良影响,要及时发现苗头并进行超前研究早做预案。此外,发改委也将重点加强建材行业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密切关注行业发展动态。

  昨天,发改委公布了今年1~10月建材行业的运行情况。总的来说,1~10月,生产和投资增速减缓,但较年初有所加快。市场销售平稳增长,出口形势持续向好。此外,行业整体效益虽全面叫亏,但降幅逐月缩小。受水泥、玻璃两大行业效益大幅下降的拖累,前10个月建材全行业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278亿元,同比下降10.1%。但是,从全行业效益下降幅度看,一季度降幅为43.8%,上半年降幅为22.1%,前三季度降幅为13.4%,呈逐步缩小趋势。

  对于建材行业为何全面亏损,发改委归结为三大“罪魁祸首”:原燃材料涨价,企业生产成本压力加大;相当部分建材产品低水平总量过剩,价格下跌;部分大企业效益下滑明显,行业亏损面和亏损额居高不下。

  “一些行业长时期大量盲目建设和重复建设导致产能过剩,这是建材行业利润大幅下跌的一个重要原因。”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表示,不过,建材、钢铁、有色金属等行业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打压”下已经“听话”多了,今年投资增幅的确在持续回落。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对此深表赞同,“我们不能一直靠投资增长来拉动经济。”在他看来,靠投资增长来拉动经济,最终投资会变成生产能力。等到新的一批建材、房地产、汽车的生产能力建成以后,又变成生产能力过剩,导致价格下降。

  在发改委看来,今年建材行业整体走势将由去年的“前高后低”演化为“前低后高”。

  据预测,预计全年水泥产量将达到10.5亿吨,增长10%左右;平板玻璃总产量3.5亿重箱,增长11%左右。统计规模以上建材工业总产值(现价)超过9500亿元,增长21%以上。建材市场销售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但价格呈低位运行,不会出现大的波动。出口增长将维持在30%以上的增长水平,全年出口创汇将超过90亿美元。受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效益大幅减低影响,建材全行业经济效益同比将不可避免出现下降,全年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有望超过300亿元,较上年度略有下降。

  对建材行业明年的走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有自己的看法。

  “房地产投资、城市建设投资明年仍然有很大空间,不过建材行业已经步入调整升级阶段。”他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指出,目前,建材行业的产能过剩已经开始显现,产品价格下降,竞争日趋激烈,企业效益降低。这一格局必然带来调整升级,使其由数量扩张型转入结构优化和质量效益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另一位研究员表示,发展节约型建材行业,必须实现技术、产品结构调整以及

政策法规体系建设等几个方面的新突破。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2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