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上药自造达菲进展缓慢 利益和技术成为大障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6:36 国际先驱导报

  上药集团一位人士表示,谈判并没有实质性进展。具体合作模式还在反复洽谈中,要解决的问题比想象的更多

  (国际先驱导报驻上海记者 陆文军 孟博怡 报道) 瑞士罗氏(Roche)公司生产的达菲(Tamiflu)因在实验中显示出抑制H5N1型禽流感病毒的效力而被世界各国认定为抵御禽流感的良方,但达菲生产的技术门槛、专利期限和杯水车薪的产能以及储量等矛盾已成为各方关
注的焦点。

  11月2日,上海医药集团向瑞士罗氏制药公司提出申请,希望获准授权生产达菲,实现达菲的本地化生产,以增加该药品对中国市场的供应。罗氏公司随后承诺全力向上海提供技术支持,帮助上药集团生产达菲。但《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从上药集团内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了解到,“目前谈判已维持一段时间,但并没有实质性进展”。他表示,具体合作模式还在反复洽谈中,“要解决的问题比想象的更多”

  利益和技术成最大障碍

  据悉,上药集团已组织近30位研究人员开始了达菲的实验室仿制工作。目前,达菲原料中所必需的莽草酸除了从八角茴香中提取外,更多的是从葡萄糖中提取。上药方面也已经开始在这两项技术上进行摸索。不过,罗氏方面指出,八角只是一种基础原料,达菲所需的莽草酸提取过程非常复杂,不可能轻易仿制。

  上药的内部人士也透露,现在与罗氏合作最大的难点还来自于技术方面,因为达菲制造工艺极其复杂,而上药目前“并没有掌握该生产技术,必须要在技术提供方面形成突破,才能进一步进行专利授权方面的谈判”。

  因此,分析人士认为,上药目前更偏向于与罗氏专利授权生产的模式,就是技术先行、商业合作同步进行。达菲的生产周期非常复杂,仅原料生产就需要经过11个步骤,如果在没有得到罗氏授权帮助的情况下,上药自己做每一步的时间要近2周。而获得罗氏帮助后,其速度将提高3~5倍,这也就意味着2~3个月内,实验室内的成品可以问世,并大约在半年内可以形成生产能力。

  而目前的状况明摆着:如果上药迅速介入达菲的授权生产,不但会迅速加大达菲的产能,而且会降低达菲的市场价格,而且降幅可能相当大。在目前达菲国际市场价格节节攀升、一药难求的情况下,这种种复杂利益关系的考虑也极有可能成为现在罗氏授权悬而未决的因素之一。

  “抗禽联队”正加紧攻关

  上海罗氏制药公司对记者证实,罗氏是世界唯一拥有生产达菲药品专利的制药集团,目前“申请授权生产达菲的信函像雪片一样向罗氏集中,迄今已有超过150个制药公司提出获得生产达菲药品权利的要求,但至今仍未从罗氏方面得到正式授权许可生产的报告”。

  记者了解到,目前包括中科院系统的上海药物所、生化所、营养所在内的8家在沪科研机构组成的“抗禽联队”,紧急加快抗

禽流感
病毒
研究的联合攻关。据有关专家透露,“目前从技术层面来说仿制达菲其实已经没有什么难度,如果原料准备充分,专业的科研机构几天内便可实现复制,然后便能批量生产。但要想大量生产,要增加产量,可能还要有些新的工艺流程”。

  面对达菲生产的种种利益纠结,香港中文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李大拔对记者表示,“罗氏达菲的问题非常难以说清,但并不必太紧张,达菲只是一种抗流感药物,并不值得大做文章,现在需要更务实地做一些禽流感和其他流感的预防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1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