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皇明可持续发展模式 引领世界太阳能产业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5:27 PRNEWS.cn中国商业电讯

  山东2005-11-24(中国商业电讯)——近日,世界太阳能大会在美国佛罗里达州举行,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黄鸣先生作为代表参加此次大会。为保证黄鸣能按时参会,并把中国太阳能市场化发展模式向世界各国推广,美国国务院与美国驻华大使馆协调,为黄鸣开通了国际绿色通道,黄鸣通过本次大会把中国太阳能市场化发展模式的成功经验再次展现给了世界各国与会代表。

  皇明是中国太阳能在世界范围内崛起的一个范例。最近十年来,皇明从全国几千家太阳能热水器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太阳能产业的领军企业。如今,皇明这个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热水器制造商在光热、光电、节能建筑等领域全线拓展,累计太阳能推广量达800万平方米,相当于整个欧盟7至8年、整个北美16至18年的推广总量,累计为国家节约1000多万吨标准煤,使各类污染大量减少。

  市场先行开创世界太阳能自主发展模式

  目前我国太阳能光热应用面积已占到全球的76%,是整个欧美地区的4倍之多,并以每年20%至30%的速度持续递增。皇明作为这个行业的领军企业,启蒙了我国太阳能产业快速发展。2000年,皇明太阳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鸣应邀参加了联合国组织的中美可再生能源发展论坛。作为中国太阳能行业唯一代表,黄鸣第一次把中国市场化推动太阳能的成功模式展现在世界能源专家面前。2005年8月,应印度工业联合会邀请,皇明集团副总谭洪起进行了为期八天的“中国奇迹——印度的机遇”主题巡回演讲。皇明太阳能的光热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太阳能照明系统、温屏节能玻璃、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等产品及能源解决方案令印度的业界人士惊叹。在太阳能的产业化方面,皇明以实用的设备和工艺,设计制造出了一条我国乃至世界上具有真正意义的太阳能全机械化、模具化、规范化的生产线,迈出了太阳能产业化的第一步。

  此外,在光电利用方面,皇明首开光电市场化推动之先河,并以每周建成一条光电大道的速度推广,成为世界光电产品推广量之最。为此,黄鸣本人也被业内人士誉为“中国太阳能科普的先驱者”,并多次应邀参加世界能源大会,向世界介绍皇明太阳能靠市场化成功的经验,有力地推动了世界太阳能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近日,皇明集团投资10亿元、年设计产值100亿元以上的“国际环保节能示范区”项目已经启动。该项目覆盖了各类太阳能一体化建筑、太阳能产区、太阳能检测中心、中国可再生能源大学、太阳能光电应用、太阳能博物·科技馆等。其中太阳能博物·科技馆是目前唯一一座太阳能博物馆。皇明正成为世界太阳能研发、制造和文化中心,被国内外专家誉为“世界最大的‘太阳谷’”。

  除了太阳能科普宣传以外,皇明还始终致力于可再生能源的立法、普法工作。在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黄鸣为太阳能事业奔走呼吁,提出了能源议案。2005年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在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高票通过。《可再生能源法》提出:到2010年,可再生能源利用量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不低于5%,2020年可再生能源利用量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不低于10%。达到上述目标,相当于每年节约上亿吨标准煤。

  技术创新构筑产业第一核心竞争力

  与家电等产业不同,我国太阳能产业从一开始就掌握着核心技术,并始终处于世界领先地位。黄鸣认为,现在中国的太阳能正处在发达国家20世纪中叶拼命圈地的时期,要全力圈占核心竞争力,核心技术圈得越大市场就越大,后劲也就越足,产业根基也就越牢固。

  2000年,皇明集团和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章其初博士合作引进其国际专利技术,并在中外技术专家的联合攻关下,研制并生产出皇明新一代“三高”真空管,这是皇明集团第一次引进国外的专利技术。2001年6月,皇明与中科院共同组建中科院皇明太阳能联合实验室,2004年,联合实验室设计了国内第一台“光热发电机”,填补了国家空白。同年,皇明集团与山东大学共同研制开发了阳台式热水器,使阳台式热水器技术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阶段。皇明集团还与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国家海洋局、北京科技大学、东南大学等进行合作,始终站在太阳能技术的前沿,产品远销意大利、德国、澳大利亚和非洲等国家和地区。目前,皇明集团共申请专利200项。

  今年10月,在上海举行的第15届国际光伏科学与工程大会上,皇明推出的“龙光1号”中空BIPV(建筑一体化光伏组件)作为会标闪亮登场,震惊了与会的国内外专家,成为展会上最受瞩目的产品。该产品创造性地提高了光伏电池中空组件的功率和寿命,与建筑物完美结合,使电池组件大规模应用于现代建筑成为可能,为我国光伏产业市场化推广拓宽了道路。

  全能战略引领中国进入“太阳能时代”

  2005年3月16日,皇明在京召开“皇明为西沙装太阳能灯暨皇明太阳能全能战略发布会”。黄鸣在会上表示,虽然目前皇明的光热转换制造规模已居世界第一,但今后还要继续加大投入,争取与国际最高水平接轨;在建筑节能领域,全面推进温屏节能玻璃、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的建设;此外,还要努力开发太阳能制冷、发电、海水淡化等世界前沿产业,培育新的增长点。皇明今后的目标就是,密切关注世界发展趋势,全力拓展太阳能综合应用的每一个领域,并最终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

  目前,世界性的煤炭、石油等能源短缺已成为不争的现实,在这种情况下,充分发展和利用太阳能成为国际共识,《可再生能源法》的出台、《京都议定书》的生效以及各地政府推出的太阳能补贴政策更加速了太阳能应用时代的到来。随着太阳能技术的成熟和产品的日益丰富,太阳能将遍及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从用水、用电、做饭到制冷、制热、汽车、建筑等等,甚至到海水淡化、沙漠绿化,最终我们的生活将实现全面的太阳能化,一个可持续的

和谐社会将随处可见太阳能的影子。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