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2006年春节包机走向“三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1:12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11月18日,国务院台办公布了2006年两岸春节包机安排,此时距2006年春节尚有两个多月时间。包机安排如此提早敲定,既方便广大乘客安排出行计划,又令民航业者欢欣鼓舞。此事对于乘客、民航业者,乃至两岸未来的“三通”,正如一位台湾民航业者的评价——

  ■一赢:乘客方便

  夏雯震是正在北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台湾学生。他告诉记者,包机安排刚一出台,身边的许多学弟学妹就在忙着询问搭包机的细节了。而安排出台仅一天,他自己已经去询问过票务事宜。“我去北京台资企业协会问过他们关于包机订票的事情。不过还没有确切的消息。”夏雯震说。

  11月21日,北京台资企业协会秘书长陈国原告诉记者,由于2006年包机安排刚刚出台,协会还没有得到任何进一步的信息。2005年春节期间,北京市台资企业协会曾成立义工小组,专门为台商提供票务咨询。事实上,此时就连民航业者也没有拿出包机计划的最后方案。

  夏雯震显然有些心急。他告诉记者,台生们往返两岸尝试过各种方法——金厦“小三通”、日本转机、先坐火车到深圳,走陆路到香港,然后从香港飞台湾,即便采取最快也最昂贵的飞经港澳返台,前后也要搭4趟飞机,花掉5000多元人民币。“我们当中大多数是研究生,到了这个年纪,谁也不愿在经济上多依靠家里。为了省钱,就只能在路途上多费周折,辛苦有谁知道。”夏雯震说。

  与前一年春节包机安排相比,2006年包机安排除了增设厦门航点外,更将搭载对象扩大到所有台湾同胞。于是,以往被台湾方面拒载于包机之外的祖国大陆台生也获得了搭包机的资格。

  “如果搭包机,我真的可以在路上省去许多时间和麻烦,机票也能便宜1000多元人民币。”夏雯震说:“在内地念书的台湾学生对搭包机还是蛮期待的,所以我一定要去早早订票!”

  此外,包机扩大搭载对象,除了直接惠及台生,也方便台湾游客春节期间来祖国大陆旅游。据报道,包机安排的消息一发布,在台北国际旅游展上,不少岛内经营赴祖国大陆旅游的旅行社代表立即表示将抓住这一商机,加紧揽客组团赴祖国大陆旅游。据岛内媒体报道,目前已有许多民众询问春节期间赴祖国大陆旅游团的情况,岛内旅游业者估计,春节包机将带动台湾人过年期间到祖国大陆旅游的风潮。

  ■二赢:业者从容

  2006年春节包机安排出台,令期待已久的民航业者欢欣鼓舞。谈到对于上座率的预期,台湾长荣航空公司驻北京总代表周宝裕说:“去年包机期间,长荣的上座率有八成五。我们预计今年会满员。”

  周宝裕这样分析对上座率感到乐观的原因:航点扩大,客源自然增加;搭载对象扩大,岛内游客搭机到祖国大陆旅游可以保障航班不至于空位太多。此外,他特别强调,2006年包机安排提早定案,使大量旅客有时间选择搭乘包机,直接保障了上座率。“去年距离包机起飞只有半个月时,包机安排才定案。当时大量台商都以为包机飞不成了,早就选择了其他线路返台。而包机安排迟迟出台令航空公司在机组安排、线路规划等工作上也都比较紧张。”周宝裕说。

  周宝裕还透露:“长荣计划于1月27日分别从北京、上海和广州首航,2月5日自台湾返航。至于新增的厦门航点,考虑让立荣(长荣子公司)去飞。”显然,长荣期待春节包机,早已订出相应计划,只待两岸民航业者协定就立即和盘托出。

  至于台湾中华航空公司,其祖国大陆代表处行销经理李志强告诉记者,总部对于包机也一直有所计划。2005年“华航”经营的包机在上海达到100%上座率,北京则大概仅有一半。李志强表示,今年包机安排早早确定,往年提早选择曲路返台的乘客一定会被包机所吸引,相信今年“华航”包机的上座率肯定会大幅提高。

  与台湾民航业者一样,祖国大陆民航业者也对包机充满期待。对于包机的商业效果,他们没有进行公开预期,但在包机准备工作中,他们也展示出极大热情。

  据了解,由于2006年春节包机安排新增厦门航点,使得厦门航空更“欣喜甚过其他同行”。其湖南籍总经理阳广华向媒体表示,自己将乘坐厦航首趟包机航班送台胞回台湾,并且已经开始学说闽南话,学唱闽南语歌。

  上海航空则表示,早在今年8月就制定了春节包机预案,并向民航总局等有关部门申报。同时上航与台湾各航空公司保持紧密联系,一直就春节包机的申请程序、地面代理方式、销售办法、飞行航路等一系列细节进行着磋商。

  ■三赢:小步迈进

  搭乘对象延及所有台湾同胞,增加厦门航点,是2006年春节包机安排相比之往年的明显进步。对此,“长荣”的周宝裕评论道:“这一小步是在为将来的大‘三通’铺路。对于今后两岸全面‘三通’,是个好兆头。”

  “华航”的李志强说,2006年春节包机安排体现了两岸间进一步开放的态势,见证了两岸交往是大势所趋。“从某种意义上说,包机安排是未来‘三通’的一种铺陈。”

  接受媒体访问时,

国民党大陆事务部主任张荣恭也表示,春节包机给在祖国大陆的台商吃了定心丸,他期待此次春节包机商谈的顺利能为今后包机常态化打下基础。

  出台及时、进一步开放,2006年春节包机安排一经颁布,立即引来各方好评。然而这一安排毕竟是个案,相对于两岸民间往来的实际需求而言,其局限性十分明显。

  谈及包机安排的局限性,周宝裕说:“遗憾的是,包机不允许祖国大陆乘客搭乘。包机只有惠及到两岸所有人才是‘三通’精神的真正所在。”他还表示,此次包机安排没有提到货运包机,让民航业者颇有期待。

  此外,此次春节包机的安排也不能尽如人意。据天津台商汤先生讲,2005年虽然有幸搭上春节包机,免去不少舟车劳顿,但包机票源紧张,很不好买。再有,春节包机仍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两岸空中直航。包机飞航地点仍然有限,并且需要绕经港澳飞行情报区。面对庞大的两岸人员交流需要,包机节日化、周末化、常态化,乃至两岸全面“三通”早已为民众千呼万唤。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