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上海电气集团战略性参股伊利 曲线突入上海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6:08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杨 颢 本报记者 杨瑞法 上海报道

  11月18日刚在今年央视广告招标上夺得“榜眼”的中国乳品老大伊利,近日又传来消息:它的第一大股东呼和浩特市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呼市投资”)引入战略合作伙伴的谈判即将尘埃落定。其中一个重要合作方来自上海,但它不是刚在央视广告招标中获得“探花”的光明乳业,而是上海电气集团。

  “我们已经与上海电气签订了初步意向,一旦谈判成功,将于明年1、2月正式签约。”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呼市投资一位高层说。

  尽管双方没有最后签约,但新公司的股权结构已基本确定:呼市国资持股51%,上海电气持股35%,另外两家北京的公司分别持有10%和4%的股份。据此,上海电气将与另外两家北京公司一道对呼市投资增资扩股资本金3亿元人民币左右(具体资金待

审计后确定)。增资后,投资公司的资本金达到6.12亿元。

  此外,上海、北京三家公司还将向呼市投资注入1亿元左右现金,总投资将达4亿元左右。

  换言之,呼市投资增资扩股后,上海电气将持有其35%的股权,进而间接持有伊利股份(600887.SH)5.02%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曲线突入上海市场

  伊利是呼和浩特乃至内蒙古的一棵摇钱树,今年前三季度,其主营业务收入已完成90.6亿元,同比增长32.27%;净利润2.5亿元,同比增幅达44.37%。伊利今年完成100亿元的销售目标已没有悬念。

  然而,近几年伊利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

  伊利的前身只是内蒙古农垦系统的一家小奶厂,经过20多年的发展,它已成为中国乳品行业的龙头老大。孰料,2004年底,因郑俊怀等高管挪用公款以及国债巨亏等丑闻东窗事发,伊利的生产和经营遭受重创。伊利公告显示,2004年,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5.55亿元,同比增长了16.75%但完成净利润仅2.94亿元,同比下降了28.27%。其中仅国债事件就造成亏损1218万元。

  与此同时,其同城兄弟蒙牛却在紧追猛赶。从1999年创立5年来,蒙牛在全国乳企中的排名已由第1116位上升至第2位,直逼伊利。

  为保持中国乳业龙头老大的地位,伊利新掌门人潘刚自去年12月上任以来,伊利股份大手笔不断:

  今年7月,伊利投资3.5亿元建设的液态奶新工业园全面投产,希望在3年内建成国内乃至亚洲最大的生产基地。

  同时,伊利开始选择行业第二阵营中的业绩优良者进行整合。继年初收购内蒙古第三大乳业公司牛妈妈30%的股权后,10月20日,伊利又与

福建长富乳业达成全面合作协议,取得长富两年的独家代工权。今年,伊利仅对乳业的计划投资额达12.8亿元。

  伊利的目标是进入世界乳业20强。前不久,伊利集团总裁潘刚雄心勃勃地表示,到2012年,伊利将实现销售收入30亿美元,而拥有4.8亿消费人口的华东市场恰恰是实现该目标的重点发展区域。

  但在这个地区,伊利却遭受光明等区域品牌的挤压。“伊利、蒙牛等外地品牌在进入上海市场渠道过程中,存在诸多障碍。”内蒙古政府的一位官员说。伊利显然希望上海电气参股后借助它在上海地区的巨大能量在诸多方面享受到与光明类似的待遇,顺利开拓华东市场。

  事实上,自郑俊怀事件后,呼和浩特市政府一直在为伊利寻找战略合作伙伴,社会上关于伊利股权转让的传言也不绝于耳,蒙牛、雀巢和光明等都成为过“绯闻”主角。殊料,呼和浩特市政府最终选择了乳品业的门外汉——上海电气集团。

  上海电气青睐内蒙

  上海电气对伊利也是情有独钟。“我们对伊利做了很详细的分析。经过这两年的调整,它的内部管理和企业文化等都发展很健康,已是三家乳品巨头中最有竞争力的一家企业。”上海电气参与合作项目的一位人士说。

  其实,上海电气与呼和浩特方面的频繁接触从今年上半年就已开始。上述人士介绍,早在4月,上海电气已先期到内蒙古考察过。5月上旬,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杨晶率领的内蒙古自治区代表团也到长三角一带进行大规模招商引资,并与上海方面达成多项合作意向。6月,上海电气集团董事长王成明又亲自率团开赴内蒙,并受到了杨晶等自治区领导的会见。

  然而,上海电气青睐内蒙并不仅仅局限于伊利。

  上海电气是上海国资委属下的大型企业集团,也是中国最大的发电设备和机械设备制造商之一。近两年,其发展势头迅猛,2004年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500亿元大关。今年5月,上海电气赴港上市,一次就募得资金50亿港元左右。但上海电气的发展却遭遇资源和市场的制约,上海的制造业要持续发展,不得不“走出去”。

  “内蒙古电力市场潜力巨大,而电气产品有600公里-800公里的销售半径,我们在内蒙投资,可以减少生产与经营成本。”上述那位上海电气的人士介绍说。

  公开信息显示,就在11月4日,上海电气集团刚刚与呼和浩特市签署经济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上海电气将在呼和浩特建设电气工业园,一期工程计划投资3亿元人民币。同时,上海电气还将与呼和浩特共同建设自备电厂等项目。

  “上海电气与呼市投资的合作,使我们双方有了在内蒙古进一步共同发展的投资平台。”上海电气方面表示。

  “永远控股伊利”

  由于目前伊利的第二大股东启元投资仅占伊利股份4.38%的股权,因此,上海电气参股呼市投资后,将间接获得伊利第二大股东地位。在未来的日子里,上海电气是否会继续增持伊利股份,并进一步控股伊利?

  “以后有这种可能,但最终取决于呼和浩特市政府的态度。一般而言,他们不可能让出控股权。”前述上海电气人士说,“我们参股呼市投资,是为了支持伊利发展壮大,获得投资收益。”

  人们的担心并非多余。自去年底,伊利多名高管因涉嫌挪用公款被拘留后,伊利的股权转让问题一直令人关注。因为此前伊利的国有股曾有过一次转让的经历。

  2003年3月17日,时任伊利第一大股东的呼和浩特市财政局曾与金信信托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将持有的伊利股份2802.87万股股份以每股10元的价格转让给了金信信托。“郑俊怀事件”发生后,伊利的国有股权将再度转让的消息曾传得沸沸扬扬。为稳定伊利经营,帮助伊利走出“郑俊怀事件”的阴影,呼和浩特市国资委独资的呼市投资公司又回购了金信信托持有的伊利股份5605.74万股占总股本14.33%,成为伊利第一大股东。不过,一位

证券分析师认为,呼市政府将不会长期持有这部分股权。

  但此次采访时,上述呼市投资高层明确表示:“呼和浩特政府永远不会放弃对伊利的控股地位!未来如果上海电气要继续增资,我们政府也会增资,保证控股权。上海电气也不可能进入董事会。”

  上海电气方面也表示:“我们入股呼市投资后,只是伊利股份事实上的第二股东,伊利整个品牌、领导班子和经营战略都将保持不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5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