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蒙牛对伊利获北京奥运赞助商不满 三元却无所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5:52 财富时报

  本报记者 马 磊

  “北京奥运会乳业赞助商的确定,有过一个漫长的过程,其间蒙牛和伊利争相投标,引起奶农和政府的关注,接着两大乳制品企业根据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的提议,彼此约定共同退出北京奥运会赞助商申请活动,并同时向北京奥组委致函。此后,蒙牛依约停止了申请活动……现在伊利独家成为北京奥运会的乳业赞助商,令我们非常尴尬。”蒙牛副总裁孙先
红向记者讲述。

  蒙牛称其中有问题

  11月16日,发生在乳业领域的北京奥运会赞助权争夺战终于有了结果,伊利集团力压群雄,成为中国食品业第一个赞助商。

  另据记者了解,为争夺此次奥运赞助权,伊利、蒙牛和北京三元之间进行了激烈争夺,最终,伊利胜出。但是,对于此次在竞争奥运赞助权中的失败,蒙牛方面却称,其中另有隐情。

   11月17日,蒙牛方面给本报记者发来官方邮件称,10月9日之前,属于蒙牛与伊利各自投标阶段,并已分别将标书递交北京奥组委,进入审核程序,10月8日下午,牛根生总裁接到

呼和浩特市政府的通知,要求第二天参加市长办公会议,10月9日,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于8时30分至9时30分召开市长办公会议,讨论了蒙牛与伊利争夺北京奥运会赞助商等事宜。会议内容是,鉴于呼和浩特市几十万奶农通过奶协向政府反映,蒙牛与伊利在竞争奥运赞助商过程中,花钱太多,代价太大,“市委、市政府认为,同城伙伴不宜过分相争,建议两家一起退出北京奥运赞助商的申请活动。”根据呼和浩特人民政府市长办公会议精神,蒙牛与伊利思之再三,决定共同退出此次奥运合作伙伴申请活动。

   据蒙牛方面称,10月9日,蒙牛总裁牛根生与伊利总裁潘刚通过沟通,共同确认了当天起草的《关于退出北京奥运合作伙伴申请活动的函》。此函是写给北京奥组委的,核心内容为:蒙牛与伊利决定共同退出此次奥运合作伙伴申请活动。

   随后,同一文件由蒙牛、伊利两家企业分别署名、盖章,并由牛根生总裁的新闻助理张治国及潘刚总裁的秘书钱富春共同监督执行。在伊利集团总部秘书室的传真机上,在双方执行者都在场的情况下,钱富春将两家乳制品企业的退出申请函同时向奥组委发送了传真。为了确保收到,当时,这两个文件各发送了两遍。

   蒙牛副总裁孙先红还向记者透露,其间为了避免日后两家企业中有人单方面背弃这一约定,蒙牛方提出交换文件,互持对方的退出申请函。但几经交涉,伊利方坚决不同意交换。其后,蒙牛方又坚持提议将这两份文件同时送至市委市政府存档。于是,这两份函件于当天下午同时送到了呼和浩特市主要领导手中。同日下午,奥组委也收到了蒙牛、伊利两家乳制品企业的函件。

  三元称结果对我们无所谓

  业界一直传言,角逐2008年奥运会乳制品赞助商最开始包括伊利、蒙牛和三元三家。对此,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元”)的市场部马经理向记者介绍,他们对于伊利获北京奥运会赞助权,三元的态度是无所谓,因为我们事先就没有把北京奥运会赞助权纳入我们的市场营销策略。他接着说:“我们事先确实是接到北京奥组委的邀请,要求我们企业参与北京奥运会赞助商的事宜,但是由于多种理由我们最后没有参加。”但是对此观点蒙牛新闻发言人孙先红却说三元参加了前期的预热期,但是在所后的投标过程中就只有伊利和蒙牛两家了。记者想打电话联系北京奥组委问一问究竟为何,却被奥组委人员以不知为理由,强硬挂断了电话。

   三元的市场部马经理接着说,成为北京奥运会赞助商对于企业本身而言只是一种体育营销策略,并不是企业的惟一宣传形式。三元没有参与北京奥运会赞助权并不代表不关心奥运,而是想采取其它形式参与,为北京奥运献上企业的一份力量。但是当记者问起如果北京奥组委还要一名乳品的赞助商三元是否积极参与时,马经理毫不犹豫的回答一定参与。

   但对于三元的观点孙先红则向记者讲述了实际的原因,实际上是早在10月之前确实是三家投标,但是过了‘十一’三元就没有参加最后的竞标。对此观点三元的内部人士则称是主动退出。

   知情人士透露,在几方争相投标的过程中,考虑到可能会增加农民负担及乳品行业开始进入微利时代等多种因素,伊利和蒙牛于今年10月都表示将退出北京奥运赞助商的申请活动,但是最终伊利还是匪夷所思的胜出了。

  企业与奥组委合作有三档次

  那么是否是价格的因素使得伊利胜出?对此,潘刚表示,价格是奥运会对赞助商进行的重要评估内容之一,竞标各方的出价都是严格保密的,伊利不知道竞争对手的出价,所以无从比较。伊利认为自己报了一个合情合理和符合实际的价格,投入是在一个非常可控的范围之内,不会形成任何经营风险,既保证奥运会资金和产品的基本需求,又不影响企业的未来发展。潘刚表示,伊利不在市场上打价格战,在奥运竞标上同样也不会打价格战。

  要想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露脸,企业的代价有多高?记者电话采访了北京奥组委市场部,企业与奥组委的合作有三个档次,最高的档次是奥运合作伙伴,要想取得这个资格,门槛价是3亿元人民币,第二个档次则为奥运赞助商,该门槛价为1.3亿元人民币;第三个档次则为奥运供应商,最低门槛价为1600万元人民币。目前奥运合作伙伴的竞标工作已接近尾声,奥运赞助商的竞标则还在进行当中,明年则展开奥运供应商的竞标。

  据一位参与奥运会赞助活动竞标的企业负责人讲,实际上以上都只是一个起步价,由于竞争激烈,得到这三种称号的价格还要往上涨;而得到该称号的使用权后,企业还要进行产品投放以及广告宣传,总的费用还要涨4—5倍。

  扑朔迷离 难以捉摸

  记者昨天试图和北京奥组委求证此事,奥组委要求传送采访提纲,依照惯例记者按要求传真了采访提纲,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奥组委尚未给予回复。

   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奥组委人员向记者讲述了一件事情,事情是北京奥组委的确在10月9日收到了伊利和蒙牛的正规书面函,此函共两份,内容分别是伊利、蒙牛关于退出北京奥运合作伙伴申请。但是随后北京奥组委又新接到一份关于申请北京奥运合作伙伴的申请函。随后我们就看到了现在的事实——伊利集团成为北京奥运的赞助商。

  11月17日下午,记者辗转多次,终于电话采访到了呼和浩特市政府的一位内部人士,第一次通话记者谎称是某某的儿子,与他交谈起来,但当记者问起伊利事件后他说自己并不知晓这件事,随后又说没有这回事,市长办公会没有研究这回事。说完便挂断了电话。

  记者于11月16、17号两天频繁拨打伊利执行董事、总裁助理刘春海的手机,但结果一直是被转到移动秘书台。而在记者发稿前,联系到了伊利集团总裁助理张剑秋,他面对蒙牛的质疑还反问记者,“你信吗?伊利都已经签约了,这可不是儿戏。”而对于蒙牛提供的“伊利关于退出北京奥运合作伙伴申请活动的函”,他说,“赞助商不是合作伙伴。”随后就以忙为由,挂断了电话。

  对此,孙先红又反驳说,“对我所说的一切情况,媒体都可以进行核实,蒙牛绝没有撒谎。”他又针锋相对地表示,伊利是想玩文字游戏,“我们当初投标的都是赞助商,市政府建议我们退出的也是对赞助商的申请,而不仅是对蒙牛的措施。”

  蒙牛挫折后的态度——大气

  对于没有入选赞助商,蒙牛副总裁孙先红表示:“蒙牛参与过申请,同伊利一样,都通过了前期审核。后来,由于尊重呼和浩特政府10月9日召开的市长办公会议精神以及蒙牛与伊利一致同意的‘共同退出北京奥运会合作伙伴申请活动’的约定,蒙牛依约停止了申请活动。现在伊利独家成为北京奥运会的乳品赞助商,令我们非常尴尬。”孙先红接着说蒙牛曾经建议呼和浩特市政府由蒙牛出资,让伊利、蒙牛牵手成为北京奥运会指定赞助商,蒙牛绝对没有独占的意思。更不会用手段来欺骗自己的同胞。

  尽管事情已然明朗,孙先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是大方地表示,一个行业中,前三名企业都有机会成为奥运会的赞助商。伊利能够成为赞助商,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大家对内蒙古乳制品的肯定。所以,应该说,这也是全内蒙古人的光荣。孙先红表示,在此之前,蒙牛产品已经成为航天员专用产品,同时也成为运动员专用产品,连同这次伊利成为北京奥运赞助商,这三个事件,都说明了一个核心:“中国乳都”奶源是得到大家认同的,所生产的乳制品是过硬的,得到了全国人民的认同和喜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