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美国货在中国缺少优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1:28 环球时报

  《纽约时报》分析美国产品在华处境

  陈小姐是一名23岁的广告文案编写人,她在一个购物中心挑选李维斯牌的牛仔裤后,便到星巴克咖啡店休息了一会。事实上,除了李维斯和星巴克咖啡之外,她对其他美国品牌都不感兴趣。

  基于种种原因,美国产品在中国市场上处境并不好,很难与欧洲品牌甚至一些中国品牌相比。

  确实,从快餐到蓝色牛仔再到汽车,在中国的美国品牌产品也都是在中国生产的。通亚市场研究公司的常务董事马太·克莱布说:“我可以想到的唯一在中国大量存在的真正美国产品是美元。”

  一些经济学家不同意将此简单归咎于双边贸易逆差。中国官员常强调美国越来越依赖于向世界借债,这超过了美国经济的产出能力。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贸易方式的改变。日本等亚洲国家的公司将简单部件的生产放在中国,进行组装,并出口到欧洲或美国。结果,东亚形成了一个地区制造中心。其实,美国对亚洲的整体贸易赤字近年来几乎没有改变,只是这些赤字都集中到了中国的身上。

  随着许多美国品牌的产品放在中国生产,中国人不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美国制造”。

  美国对中国出口的失败有很多原因。其中一些是美国自己造成的,如“9·11”事件后美国签证的限制使买家很难到美国做生意。美国联邦快递亚太区总裁简力行(音)说:“事实上,限制签证就是限制贸易。商人将生意都放在了别处。”

  中国人口味的改变也影响了美国公司的生意。随着中国越来越具有世界性,人们最初对美国产品的崇拜正在消失。广州的程先生从来没在国外生活过,他说:“以前人们认为美国品牌比中国品牌好,或者美国产品售后服务好。现在人们不这么认为了。”

  中国商务酒店住的客人大多是亚洲或欧洲的商务人士,很少见到美国客人。香港纺织业联会会长梁君彦(音)说:“美国品牌并不主动进入中国市场,可能是因为懒惰。”▲(摘自11月18日美国《纽约时报》,原题:对中国人来说,美国产品不合格;作者基思·布拉德,王希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