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洋山深水港12月开港 东北亚大型集装箱航运洗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02:20 第一财经日报

  韩国驻上海总领事馆的一份报告称,洋山港建成后,韩国釜山港的货物处理量将减少30%

  本报记者 洪其华 发自上海

  《第一财经日报》日前获悉,洋山深水港一期将于下月10日正式开港。届时,上海港
对东北亚地区大型集装箱船舶和国际中转的吸引力将显著增强,从而进一步确立上海航运枢纽和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而韩国釜山港或将受到重大的冲击,其有可能沦为“二流”港口。

    国内首个保税港区同时启用

  洋山港开港在即,我国首个保税港区——洋山保税港区届时也将同时启用。“为此,上海海关已做好一切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正式开港。”上海海关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该人士透露,就在几天前,上海海关在洋山保税港区进行了通关等各项海关业务环节的合练、测试,为开港作最后冲刺。

  据了解,国务院已于今年6月22日正式批复设立上海洋山保税港区。洋山保税港区将港区、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合而为一,可享受保税区、出口加工区相关的税收和外汇管理政策,境外货物入港区可保税,境内货物入港区视同出口实行退税。

    上海港欧洲航线全部转至洋山

  拥有15米以上优良深水条件的洋山深水港将是上海打造国际航运中心的关键。该工程分为洋山深水港区、东海大桥和临港新城三大主体项目。其中一期码头岸线总长1600米,有深水泊位5个,年设计吞吐能力为220万标准箱,但据有关人士预计,其实际吞吐能力将达到350万标准箱左右。

  就在不久前,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陆海祜透露,洋山一期正式投入使用后,原本在外高桥码头(一期至五期)的欧洲航线将全部迁至洋山港。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将欧洲航线全部转移至洋山,非常符合洋山深水港的定位。据悉,上海港欧洲航线上来往的都是大型集装箱船只,而洋山港的15米水深,正适宜大型集装箱船舶停靠。釜山担心沦为“二流”港口,东北亚航运中心洗牌

  就在洋山港开港之际,韩国第一大港釜山港已经表现出了极大的担心。

  10月20日,韩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正式向韩国政府和总统府提交一份《上海物流报告》,称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洋山港建成后,韩国釜山港的货物处理量将减少30%,韩国“东北亚物流中心”梦想将受到“极大的威胁”。

  这份报告还称,上海港的处理能力其实早已经超过韩国釜山港,但由于上海港缺乏深水港,很多从上海港出发的货轮都只在上海装半船货物,然后再去釜山等港口装满,从天津、大连和青岛等港口出发的货轮也同样如此,釜山港从中获得的利益占釜山港全部物流量的20%~30%。

  而洋山港则彻底解决了这一“装半船”的问题,建成后从中国出发的货轮不必再去韩国釜山等港口而直接可以前往美国和欧洲,这将直接影响到釜山和光阳港的货物处理量。

  韩国方面的研究人员认为,洋山港将主导东北亚定期货轮服务秩序的重新组合,也就是说,东北亚将出现以洋山港为中心的新的港湾体系。而如果韩国不培养同洋山港竞争的实力和能力,就很有可能受到其巨大冲击。

  “洋山深水港是建设东北亚航运中心的一个重大的国家战略,也是上海市政府今年的头号工程。”在上个月新闻发布例会上,上海市政府发言人焦扬强调说。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