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深航股东变更涉险过关 国航反对过户未能成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胡嘉莉

  日前,备受各界关注的深航临时股东会和首次董事会同时在深圳深航大厦5楼举行。据悉,注册资本1000万元的深圳汇润投资有限公司成为新深航的最大股东。现任汇润投资董事长兼总经理的赵祥成功出任深航新一届董事会的董事长兼总经理。

  之前以深航董事长身份公开活动的李泽源并未到场也没有在此次会议上被推选为董事长。由此,深航股权转让而引发的谜团再次引起业界关注。

  据了解,在当天的会议中,就4项议题进行了表决通过,即通过变更股东的决议;通过修改深航章程的决议;选举新的董事、副董事长、董事长;选举新的监事会。据悉,在新组成的董事会中,大股

  东汇润占据了7席,亿阳则占据2席,国航拿到了4席,剩下的2个董事席位则归属全程物流(深圳)有限公司。

  尽管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16日的下午就刊发消息指出,此举标志着深航股权转让过渡期正式结束,控股权交接如期完成。目前,深航新的股东架构是,深圳汇润投资有限公司占股权55%、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占股权25%、全程物流(深圳)有限公司占股权10%、亿阳集团有限公司占10%股权。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称,股权转让方广控集团与受让方汇润公司和亿阳集团之间的股权协议,已通过深圳产权交易中心鉴证。据了解,受让方大部分款项已经支付,股权转让已经进入工商变更阶段。

  但有资深的业内人士表示,深航的最终命运,还将存在着变数。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收购资金的真正提供方今后最终将借道控股汇润这个壳来实际控制深航股份。

  事实上,深航董事席位争夺的矛盾此前一直是暗流涌动,焦点主要集中在两家新股东和老股东国航之间。因为之前业内的消息称,深航65%股权的受让方汇润和亿阳已经内定深航董事会人选,并在新董事会15名成员中占据其中的10个名额,另有1人出任监事,其中汇润推荐的董事有9人,外加1名监事。这样的分配显然会引起持有深航四分之一股份的老股东国航的不满。15日,众多媒体收到国航的邀请,称要在董事会后召开记者会当场揭露内幕。但董事会结束后,发布会并没有进行,国航在会议中途已退场的方式表示抗议。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当天的股东表决时,老股东国航对会议的前两个决议均表强烈反对,国航代表还当场宣读了事先拟好的声明。其中,深航股权转让必须“依法合规”进行,目前尚不具备股权过户的条件,要求本次股东会不予讨论股权过户问题,待汇润投资和亿阳集团支付完80%的转让款即21.76亿元以后,再按照公司法和深航公司章程的要求,另行召开股东会并形成决议后,依法合规地办理股权过户手续。国航认为,提前办理股权过户不符合拍卖时的约定,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拍卖法》第39条关于“买受人应当按照约定支付拍卖标的价款”的规定,也违反了《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第20条关于“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的全部价款,受让方应当按照产权转让合同的约定支付”的规定,严重损害了包括国航在内的其它竞买方的利益。

  此外,国航还表示,原有股东有优先受让权。国航认为,出让方已经对转让条件做出了重大修改,与当初拍卖公告的要求严重不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的规定,对付款时间和进度比例的改变,属于对股权转让价格条款的重大变更。为维护其它股东应享有的优先受让的合法权益,国航要求出让方将最终修订后的《股权转让协议书》、《补充协议书》及其它相关的法律文件全面提供给国航,以便国航评估是否按照变更后的同等条件行使优先受让权。

  而深航的另一股东方———全程物流(深圳)有限公司的代表在会上表示,经请示上级部门,同意提前进行股权转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