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广州原材料交易平台运行 暂拒个人炒家进场交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00:43 信息时报

  包括金属材料和粮食交易,有助企业规避原材料涨价风险

  本版撰文 何雪峰 通讯员 范国芸

  部分工业行业的利润被上涨的原材料价格“吃掉”的现状将会得到缓解。昨日,广州华南金属材料交易中心与广州华南粮食交易中心正式挂牌运作,通过这两个平台,采购商可
以通过少量的定金锁定以后几个月的钢材、大米、豆粕的价格,规避工业利润被上涨的原材料“吃掉”的风险。

  原材料可以“寅买卯粮”

  时报讯 昨日,广州华南金属材料交易中心与广州华南粮食交易中心同时在广州挂牌运作,这两大工业原材料交易平台的共同特点就是既可以现货交易,也可以通过电子交易进行中长期订货,最长可以买到6个月以后的交易品种。以广州华南金属材料交易中心为例,交易商不仅能够在交易中心现买现卖,还能够提前订货,也就是说一位建筑商在提前2个月做成本预算时就能提前订货,只要支付定金(货款的10%),把材料价格锁定在预算范围。

  据介绍,在这种交易平台出现之前,除了长期合同外,需要原材料的企业需要四处采购,采取“一对一”的谈判,而且可能需要100%的资金来订货,令交易成本大增。“很多企业根本不知道3个月以后能不能买到原材料,价格是多少?”广州市经贸委主任平欣光表示,不少工业企业有这种忧虑,这种大宗工业原材料交易平台设立,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就是为企业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据了解,从1999年以来,广州

能源及原材料价格指数一直高于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两者的“剪刀差”日益扩大,截至2004年底累计已达到约30个百分点。今年1~5月,能源及原材料价格指数与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之间的差距又扩大了约8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仅低位上涨2.4%(其中生活资料出厂价格指数仅涨0.1%)。而这种情况不仅仅出现在广州企业身上,广东省经贸委在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也透露,工业品价格总体呈现“高进低出”格局,导致产品增加值减少、利润降低,以8月为例,全省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指数上升4.6%,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上涨1.7%,购进价格指数与出厂价格指数之差达2.9个百分点。原材料价格的上涨让工业企业叫苦不迭,一些工业利润被上涨的原材料“吃掉”。

  这种大宗原材料中长期电子交易的出现,让企业对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风险能够有效规避。广钢集团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比如螺纹钢价格上涨得很快,买家可以在1月份下定单买回5月份的螺纹钢,到5月份市场价格虽然上涨了,但买家实际交割的价格可能低很多,以此来减少原材料价格与工业品出厂价的“剪刀差”。

  暂拒个人炒家进场交易

  记者了解到,无论是广州华南金属材料交易中心,还是广州华南粮食交易中心,目前都只接受行业相关企业入场交易,个人投资者暂时被拒之门外。

  广州华南粮食交易中心首席运营官周兵表示,中心的根本目的就是促进对豆粕、大米、水稻等交易品种有真实需求和销售的企业进行交割,是促成交易。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华南信息部一位资深人士表示,从中长期交易方式来看,广州华南粮食交易中心跟大豆期货市场看起来相似,但交易中心的目的是最终促成交割,即进入的买家是有真实需求的,而进去的卖家则是有真实产品的;而期货市场则不是这样,谁都可以进去,进去的买家可能连豆粕是什么都不清楚,而卖家可能什么豆粕也没有,双方交易的目的纯粹是“低进高出”的炒价位行为,而交易所也不会热衷去促成交割,以减轻工作量。

  2004年广东粮食产量1452万吨,缺口达2228万吨,长期以来均靠“北粮南运”,没有形成自我价格体系。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华南信息部资深人士表示,目前粮食价格形成比较散乱,以豆粕为例,一方面来自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另一方面来自大连大豆期货交易所,再有就是一些榨油厂的报价,作为有中长期现货交易的交易中心,在理论上可以形成自我价格体系,但是其前提就是规模要足够大,没有规模,很难代表将来的定价,记者了解到,广州华南粮食交易中心预计正式运营后年交易量达到2000万吨粮食,年交易额达300亿元,首席运营官周兵介绍,希望能够尽快形成粮食的“广州价格”。

  另外,业内人士也表示,如果整体市场供大于求,那么交易中心形成“广州价格”的能力也大打折扣,比如,当豆粕供过于求的时候,可能供应方——榨油厂必须四处找买家,买家可能连任何定金都不需要支付,可以货到付款,而实际上传统市场中,很多交易也是这样进行的,这将会冲击交易中心的交易。

  而广钢集团人士则认为,这种传统交易冲击交易中心的现象在钢铁行业发生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据有关数据显示,珠三角近年来每年钢材消费大约2000万吨,到2005年,该数字将上升近3000万吨,约占全国总需求的1/10,供求缺口达2000多万吨,而珠三角的钢铁产品几乎都经广州输送出去,拥有结算、物流方面优势的交易中心,肯定会逐渐将传统的“一对一”的市场夺过来。

  “广塑指数”昨天正式发布

  成为我国首个由交易所发布的塑料原料商品指数

  昨日,广东省塑料交易所正式发布广东省塑料交易所塑料原料商品指数——“广塑指数”,这是我国第一个由交易所发布的塑料原料商品指数,将成为广东塑料原材料价格重要的晴雨表。

  广东省塑料交易所于今年9月26日正式运作,是广州五大工业原材料交易平台最先运作的交易平台,目前签订入场交易协议的企业已达到120家,多数是国内大中型的塑料上下游企业。交易所日成交已由开业初期的日均5000吨增长到目前的1万吨,日交易量最高值突破2万吨。截至11月 18日,交易量达60万吨。

  在此基础上,华南理工大学的专家研究小组借鉴国际大宗工业原料电子交易指数经验,在广泛咨询各领域专家意见的基础上测试完成了“广塑指数”设计。据广东塑料交易所副总裁蔡红彬介绍。指数以昨天开盘价格为参照,设定为1000,收市时指数为1001.59,上涨1.59点。蔡红彬表示,如果当天指数上升,即中远期交易价格看涨,反之则表明中远期交易价格看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