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美纺织品达成协议 > 正文
 

中美纺织品协议以时间换空间 中国纺企得喘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0:42 中国新闻周刊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并注明摘自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

  这是一个以时间换空间的协议,增加的一年限制时间为中国企业在目前不利的条件下出口美国获得了宝贵的空间

  11月14日,曾经的银幕英雄、如今的加州州长阿诺·施瓦辛格带着米老鼠等加州特色的商品启程前往北京,随行的还有80人的企业商界领袖。他们肩负的使命,是把加州精品推销到中国去。

  他们此行时机不错,因为在此前的11月8日,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和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在历经六轮谈判失败后,代表两国政府在伦敦签署了《关于纺织品和服装贸易的谅解备忘录》,这为中美贸易的高歌猛进,抹上了一抹亮色。

  在这个刚达成的涉及2000万中国纺织行业从业人员的协议里,美国将向中国出口的棉制裤子等21个类别的产品实施有时间限度的数量管理。有关协议产品的2006年对美出口量限定为:在2005年有关产品美国从中国的实际进口量基础上增长10%~15%;2007年出口数量限定是在2006年美国从中国的实际进口量基础上再增长12.5%~16%;而2008年中国对美出口数量限定,则是在2007年实际数量基础 上再增长15%~17%。

  中国政府在限制时间上做了重大让步──美国对中国纺织品出口限量的时间被延长至2008年。而在6月份签署的中欧纺织品协议中,美国对中国纺织品出口设限的最后日期是2007年。这曾经是中美纺织品谈判中,中国政府要求的时间底线。

  这是一个以时间换空间的协议,增加的一年限制时间为中国企业在目前不利的条件下出口美国获得了宝贵的空间。

  调整出口秩序:质与量并重

  在这项协议的出口量限制上,中国各类纺织品对美国出口的年增幅将被限制在10%至17%之间。同时,中国政府还可能重新向国内出口商征收出口商品配额相关的费用 这或许会使中国企业被迫调整自己的出口秩序。自从今年1月取消全球纺织品配额取消以来,中国企业在这短暂的出口“蜜月”期间,出口了相当大份额的货物。根据美国政府公布的数据,今年前8个月,来自中国的纺织品和服装进口增长了64%,进口额达到154亿美元。但货物的质量和档次都比较低,美国零售商协会副主席埃里克·奥特(Erik Autor)在接受本刊采访时将其称之为TRACKING EXPORT(跟风式出口):“也就是说,中国出口的纺织品并没有形成不同的等级和档次。”

  虽然新协议在数量上让中国厂商的超大出口能力受到限制,但它为中国纺织品在美国市场的增长空间提供了保证。北卡罗来纳大学战略管理学及纺织品和服装营销学教授彼得·肯达夫认为,新设置的出口限额,加之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将进一步促使中国提高出口质量。他说,中国企业眼下正在努力对出口产品进行升级,强调质量而非仅仅数量,此次达成的新协议将使他们进一步认识到改善质量迫在眉睫。“这将导致中国出口商品的零售价格会小幅上涨。”埃里克·奥特说,因为这些出口企业通常会将增加的费用转移到纺织品的出口价格当中。不过,质量的提高和品牌的提升将部分抵消价格上涨的负面影响。

  对美国销售商来说,协议的达成也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情。“这项初步协议料会使美国零售商和中国制造商所面临的前景不确定性大大降低。” 美国零售商协会副主席埃里克·奥特说。当第六轮谈判无果而终时,他在接受本刊采访时曾忧心忡忡地表示,没有一个可预见的未来,美国零售商通常会在订货和观望中选择损失可能更小的一项,而这样导致的订单积压,对零售商造成的损失是“难以估量的”。

  在美国零售商重新拟订自己的订单计划的同时,美国货架上的服装标价也会随着这纸协议的签定而发生变化。在过去几年中,由于对美国的巨大出口量,中国纺织品成为当地市场价格的一个重要决定因素,并成为推低美国服装零售价格的重要力量。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服装的大量涌入使得美国市场一些主要服装种类的批发价格降幅高达30%至40%。例如,女式服装的价格在最近几年中一直保持年均2%至3%的下降速度。

  “北京蜜月”

  11月19日,美国总统布什将开始他上任后的第三次访华。紧跟着,旧金山市长纽森将带领50位各界精英代表团访华10天。数日后,美国前总统老布什也将抵京出席第二届中美关系研讨会。舆论将这一系列高级别的会晤称为“北京蜜月”。虽然中美之间有一系列的政治问题要讨论,但是,经贸合作无疑会是“北京蜜月”的最大议题。

  此次美中长达6个月紧锣密鼓谈判达成的纺织品新协议,有望缓解美中双边贸易冲突,这对于美国总统布什的访华之旅和定于下月在中国香港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WTO)会议而言自然大有裨益。

  除了纺织品争端之外,加剧中美贸易紧张状态的因素还有中美巨额贸易顺差。据美国方面统计,中国对美国2005年1至8月累计货物贸易顺差已达1262亿美元,占美国同期全球贸易逆差的26%。但中国商务部最新发布的报告预测2005年全年中国贸易顺差将达1000亿美元。此外,美国政界仍有相当舆论认为,人民币虽已升值2.1%,但仍偏低,中国出口商品仍享受不公正的价格优势。因此,“纺织品协议的达成,有可能解除加剧中美双方间贸易紧张关系的一个重大隐患。” 埃里克·奥特说。

  贸易全球化让货物自由流动的同时,也让贸易纠纷在各个行业间发生。11月初,各贸易大国的部长们群集日内瓦,一个重要的议题便是农产品补贴问题,以期在下月的世界贸易组织会议举行之前解决这个有碍达成新的全球贸易协定的争议。这是继纺织品之后的另一个棘手的贸易僵局。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陈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