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油价回落 燃油附加费将停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0:13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记者 杨妮娜 综合报道

  据有关媒体近日报道,广州近期正式对出租车实行燃油附加政策,现在乘客坐出租车需要多收1元的燃油附加费,为此,物价部门监制了中英文式的提示标签,并张贴于出租车玻璃、或副驾座前或后排防护网上,提醒各位乘客下车主动配合交费。

  据了解,广州市10月15日凌晨调整增加1元燃油费前,河南早已施行了1元钱燃油附加费。据了解,市民已大都从电视或报纸等媒体上了解到,乘坐出租车时大都能主动交纳1元钱。有些乘客虽不知道,但在标签的提示下也能主动配合。但也有对此表示不满的,主要是短途乘客觉得划不来,本来路途较近,现在又多加1元,就觉得更划不来,因此,改乘其他交通工具。据了解,近期出租载客量也因此稍有下降。为此,CIEN记者近期走访了北京一些市民,对广州开征燃油附加费一事怎么看,其中,一位黄老先生说:“开出租也挺辛苦的,现在油价上涨较快,多交1元钱也没什么,刚开始一听觉得多交一元钱,但时间长了还是都会配合的,就像以前一张公交车票才几毛钱,现在不也都涨成1元钱了嘛!”

  每车次加收1元钱,不少的哥感觉压力减轻不少,广州白云集团的周司机说,白天一天下来拉了20多个客,多收了20多块钱,一个月也能多赚近千块钱,这下压力大大减少了”。 但的哥在压力减轻的同时,也有麻烦接踵而来。有司机称,为多加1元钱有些人不理解,以为司机耍花样,而引起争吵。据广州广骏公司的刘师傅说,一天中遇到3个乘客拒绝多付钱,虽然指着标价签一再解释,但还是不信,偏说是“宰他”。“也有乘客觉得发票也不统一,报销起来更麻烦,交钱时也非常不文明,实在听着不舒服,为了1块钱,一天要吵上几回,也够呛!”

  据广州市物价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吴林波表示,加收1元钱的政策同样适用于番禺、花都、增城、从化。近期总体检查情况良好,大部分司机也能按规定使用税务部门监制的发票。但检查人员也发现,还有个别车辆尚未张贴燃油附加费的标价签,广州市物价局表示,如没有张贴标签却多收1元钱的现象属违规行为,发现者可拨打12358向物价部门投诉,物价部门将给予严肃处理。

  据广州市物价局副局长吴林波表示,征收1元钱燃油附加费将到什么时间为止,目前还说不来,必须等93号

汽油价格降到3.7元/升时才能停止,开征1元燃油附加费只是临时措施,因此,没必要调整计价器,因为油价不断涨跌,而且调表工作量大,耗费时间也得3个月。据有关业内人士估计,短期内油价不会一下恢复到3.7元/升以下。

  另据一些司机反映,现在

出租车公司有多项不合理收费,例如,有些公司规定,司机一个月需要交纳维修费700多元,还要交纳300元停场费。出租车天天在外面跑,哪有时间在公司空停,而且,一般也不会把车拖到公司去修理,一般都是就近,比较省时间,不会影响出租车营运。如想减轻司机负担,减少出租车公司的有些不合理的费用也许来得更直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