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800多中药厂争食板蓝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07:23 人民网-市场报

  新药申报以对已有品种改变剂型的仿制居多;保护品种受伤最重

  本报讯 目前市场上同类中药仿制成风,仅板蓝根颗粒全国竟有800多家企业在生产,狂热仿制现象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中成药领域,一股中药仿制风正在行业刮起。

  今年1月—8月,全国共申报4101个中药新药,其中中药仿制品种2545个。中药新药申
报数量比1999年上升了16.6倍,中药仿制药数量则比1999年上升了20倍。

  而今年8月份和9月份报批的新药中,中药新药申请的数量已经超出化学药申请的数量。以9月份为例,化学药新药申请为410个,而中药新药申请则有553个。其中中药新药申报多以对已有品种改变剂型的仿制居多。

  这一数据让业内人士惊叹不已,目前仅板蓝根颗粒剂全国就有874个批准文号,再算上复方板蓝根以及各种其他剂型在内,全国板蓝根制剂共有1100个批准文号。

  据威尔曼药业董事长孙杰明介绍,对中药的重复仿制风潮主要是从前年开始的,原因是许多厂家进行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改造之后,盲目引入生产线,造成产能大幅增加。为了填补严重过剩的产能,不少企业都将目光投向了当时竞争还不算激烈的中成药上。开发一个类似的8类中药最低只需要几万元就可以了。这些产品不仅上市快,而且风险小,投入少,是典型的“短、平、快”项目。

  在仿制浪潮中受伤最重的要数中药保护品种,由于中药保护品种只是一种行政保护,只保护剂型不保护处方,很多企业都紧盯目前市场销售比较好的中药保护品种,通过改剂型进行申报,一个产品往往有颗粒剂、片剂、胶囊、分散片很多剂型,很多企业都在搭乘这些保护品种的顺风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