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煤炭企业融资:煤矿安全市场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 17:23 中国经营报

  作者:王其明 来源:中国经营报

  “别以为我们都不光彩,其实我们只是些个人投资者,”一直在山西投资煤矿的义乌人朱易(化名)告诉记者:“个人投资煤矿,很难从银行贷到款,大都是向亲戚朋友借款,或者是凑份子。但是,借钱投资煤矿在外人看来好像是赚黑心钱,赚矿工血汗钱。”

  这就是煤炭行业的一大困境:企业很难融到资—融资成本高—考虑成本因素,安全系数降低—增加煤矿的危险—更难融到资,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朱易告诉记者:“这可能也是煤炭业的一个怪圈吧。”

  过去,“骗”了好多年的钱

  “煤炭业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除了安全风险,还有市场、政策和行业风险”,朱先生告诉记者:“而且需要的投入高,过去的产出其实也并不快。”朱易是一个老“煤”人。他曾经在安徽皖南、皖北都开过矿,挖过煤。后来发现山西的煤质和交通都比安徽好,就最后定居山西采煤。

  1997年前后,是煤炭业的一个低谷。朱易对记者说:“当时的压力大得难以想象。生产设备需要维护,工人工资、运输等等都是很大一笔费用,另外由于销售终端并不是大电厂,更多的用户是分散的工厂。这些工厂大多不能及时付款。所以,资金压力特别大。”

  他对记者说:“当时,解决方法只有‘骗钱’了。先是骗银行钱。当时我在安徽开矿,先是在当地银行贷款。贷不到款,就去附近有煤的县,说要投资煤矿,然后贷款,当贷到款时,再把贷款挪过来用。最后,实在没辙了,就在自己老家

义乌筹款。但是,老家筹款只能是救急。万一失去信用,亲戚朋友就不敢借钱给我了。在筹钱的顺序中,最后一关是亲戚朋友,不到万不得已,借钱时是不会轻易失信的。”不过,他黯然对记者说,最糟糕的时候,也有过失信的时候,伤害了一个好朋友。

  现在,借钱容易了许多

  “现在我出去借钱、贷款容易了许多,”朱先生说:“现在,我借钱,贷款容易了很多。除了出事故,没人担心你还不了钱。”朱易说:“尽管,银行对投资煤炭很谨慎,但是相比于七八年前,已经有天渊之别了。只是借钱,已经根本不愁了,只要对朋友说,借钱投资山西煤矿,都肯借的。原来,甚至高利贷都不愿借给我。”但是,“每次借钱、贷款,总感觉别人看自己是赚黑心钱。尤其媒体对在山西挖媒的浙江人恶意炒作,更让人觉得我们是暴利行业,赚的是黑心钱。其实,我挖煤10多年,只有这两年赚了些钱,原来只能说是惨淡经营,根本挣不了什么钱。”

  在山西,煤炭是最为暴利的行业,已经毋庸置疑了。有说法是,温州人炒高了上海的

房价,山西煤炭主炒高了北京的房价。实际上,在山西,浙江人也在山西煤炭业占有重要的角色。尤其是温州人,根据温州煤商组织——山西省中小矿山井巷企业联合会调查,山西省50%的中小煤矿经营权掌握在温州人手中,煤炭年产量约2000万吨,占山西煤炭年总产量的4.5%,全国的1%。这是一个很惊人的数据。

  将来,去挣“安全”的钱

  国民经济对煤炭巨大的需求,完全由国有资本来满足是不可能的,这也正是民营资本进入的大好机会。而这个机会不仅仅是煤炭开采,还有渠道以及安全科技方面。正如朱易告诉记者:“这次来上海融资,不打算再去挖煤了,想去做煤矿安全科技方面的生意,我觉得,随着国家对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煤矿对安全的投入也会越来越多。这个市场也就越来越大。”

  朱易如今正通过老乡、驻沪办各种渠道,自己也频频在上海、浙江各大高校中寻找,希望找到一套好的改进煤矿安全的技术,和他多年的煤矿经验相结合,然后推广。他告诉记者:“找到好技术,再去融一笔资金,然后到行业内推广,这个生意肯定很好。”

  事实上,据有关部门预计:未来中国的煤炭投资,主要建设和投资将包括以下几方面:新增生产能力0.9亿吨,需投入资金约285亿元,占全部投资总额的26.9%;第二、各类煤矿的技术改造和安全投入合计454亿元,占全部投资总额的42.9%,这是今后煤炭投资中最主要的部分。

  朱易说:“我希望有一天,能对别人说,我来融的资,不是为了去赚黑心钱,而是让煤矿们去赚安心的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