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新风险:撮合环保企业和投资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 15:1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黄锫坚 上海报道

    11月11日,上海浦东一座五星级酒店,不同寻常的两群人聚在了一起。会议厅挂着“新风险投资”的横幅,除了金发碧眼的欧美投资者,清华创投、IDG等风险投资机构的工作人员也在会场穿梭。与一般风险投资的聚会不同,今天来此寻找资金的,有不少“土得掉渣”的创业者。

  来自四川江油的一位老伯在台上展示了他们的商业计划书。他们计划在九寨沟附近的一片山区种植玫瑰。这个生产基地周围1200平方公里没有工矿企业,食用玫瑰和玫瑰花粉的生产过程中禁用化肥、农药、除草剂和人畜禽类粪便,采用生物防治法预防病虫害,是非常好的有机食品。他希望获得400万元投资。

  另一位来自云南的民间科学家郝正义则在推广自己研制的节能灶。他说这种灶比普通灶具节约三分之二的燃料。农户做饭用柴,往往来自砍伐的树木。如果使用这种灶,不仅可以省钱省力,还能保护森林。

  创业者们做完商业计划的陈词,台下的评委和听众立刻就市场前景、竞争对手、财务和品牌等多方面进行考问。这些具有环保意义的项目,能够在商业上取得成功吗?所谓的“新风险投资”项目正是想引导资金进入这些产业。

  环保产业的困境

  陈静已是第三次来到“新风险投资”论坛的会场。在2003年的第一届评比中,她的瑞康公司成为十家入围企业之一。在会场外的展台上,她热情地邀请参会者品尝他们生产的有机

蜂蜜

  有机食品在中国仍是一个新鲜事物。近年来,一些城市的大超市开始出现有机食品。上海虹桥地区今年还开张了专营有机食品的超市。消费者的第一印象是“天价”,一瓶有机酱油要卖45元,一公斤土豆标价16.6元。

  陈静告诉记者,她手里的这瓶有机蜂蜜要卖50块,而同样大小的一般蜂蜜只卖十几块。“即便卖50,我们都不怎么赚钱,因为成本太高了。”有机食品在生长过程中不使用任何化肥或农药,不加任何防腐剂或添加剂。“不用农药,害虫马上就来了。而且化肥像西药,用了马上就茁壮成长。农家肥像中药,效果来得慢,也影响产量。另外,从常规作物改为有机作物,需要一个转换期。”

  1995年他们开始进入有机农业。十年过去了。有机蜂蜜项目仍然在亏损,靠有机茶叶等业务来维持公司运转。“有机农业应该是先进产业,我们却成了先烈。”

  “有机食品为什么卖不出去?一是因为贵。但这不是主要原因,现在有钱人很多。关键是因为他们对有机食品的理解和信任度不够。”陈静分析,除了认证,还应有能够保证产品质量的专门销售商,让消费者相信,在这些地方可以买到真正的有机食品。

  有机茶叶市场就提供了反面教材。“本来卖得很贵。后来很多人进入这个市场,互相压价。有的厂家只有部分产品符合认证,销售时却把产品通通打上有机茶的标牌。我们对此非常无奈。”而且,一些从事有机食品认证的机构各行其是,个别认证机构甚至违规操作、胡乱发证,导致某些有机食品名不符实。

  陈静的遭遇代表了很大一批环保企业的困境。除了研发生产,他们还要去改变消费者的观念,理顺产业链。或者说,只有当市场各要素充分成熟时,这些产业才会蓬勃发展。

  陈静认为,收获的日子不远了。目前,有机食品只占中国相关总体消费量的0.02%,而西方国家这个数字是2%。未来10年内,西方国家可能增长到20%,要增长10倍。如果中国的有机食品市场份额从0.02%增长到20%的话,那将是1000倍的增长。

  环保项目也有投资价值

  陈静面对的首要难题是融资。像她这样的中小型企业,特别是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环保型企业,在相当长的时期内面临着融资难的问题。他们的主营业务往往是资金回报周期较长或回报率较低,因此难以得到银行或者股权投资者的青睐。

  郝正义对此感同身受,他告诉记者,他研制的正红炉灶,一年可以节约3000公斤木柴。每公斤以两毛钱计,可节约600元,如果每公斤四毛,一年可以节约1200元,还可以节省劳工30个。“30个劳工可以学文化和技术,可以赚钱致富,还为国家保护了一亩薪炭林。”

  一位投资者问他为什么拿不到银行的贷款,郝正义无奈地说:“银行贷款虽说是一视同仁,但其实是有区分的。一个农行的行长跟我还算朋友,他很喜欢我这个企业,他后来说了一句真心话,他说如果你的产品不是给农民用,我早贷给你了,因为农民是一个贫穷的经济弱势群体。”

  “‘新风险投资’的目的,是希望在环保企业和投资者之间搭建一座桥梁。”“新风险投资”中国区项目总监李喆对记者说。

  “新风险投资”是世界资源研究所的“可持续发展企业计划”的一个重要项目。这个非营利性的国际组织着力倡导一种可持续的商业理念和模式,希望在中国的环保、可再生

能源、有机农业、循环经济等可持续发展领域发挥影响力。项目的运作资金全部来源于诸如花旗集团和壳牌集团等赞助商,不向参与项目的民营企业和投资商收取任何费用。赞助商希望通过这个项目体现他们对生态环境和社会的责任感,并能带动其他企业。

  在上海举行的这次“新风险投资论坛”是第三届。论坛上,入围企业展示他们的商业计划书,评议小组评选出最佳项目和企业。

  “新风险投资”项目的历年入围企业中仍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在为获得投资而努力。这恐怕代表了许多环保企业必须承受的困境。“很多人和我说,环保的投资,第一句话就是很难赚钱,第二句话就是环保回报的时间很长。”领先环境方案服务有限公司(LESS)业务拓展经理杨孝文在论坛上发言时说道。十多年前他曾是某协会的环保主席。

  杨孝文说,十年前他曾到大陆做环保,当时环保投资都是大项目,几十亿的建设。风险投资显然没有能力支撑再生能源发电厂、污水处理厂等大项目,但小的资金仍然可以有所作为。

  “我们可以看看有创意的投资是怎样搞环保的,比如生态旅游、生态农业。不一定要非常大的投资,几百万美金的投资也可以。”他说,在中国环保基金的帮助下,他们找到很多投资项目,比如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比如过去的相片框都是木头做的,现在改用再生的塑料。这样能很好的处理白色污染。“小的环保项目也可以很赚钱,当然这种机会不容易找到,会需要很长的时间,但是真的可以找到。”

  新风险投资能够做什么

  据李喆介绍,2005年度“新风险投资”中国项目办公室共接收到参选企业申请88份,经过评委会近两个月的筛选,对这些企业在商业模式、管理团队和环境与社会效益等几方面进行了综合评估,最终确定了入围论坛的十家企业。

  除了前面提到的种植玫瑰,还有的企业生产苜蓿草叶蛋白,有的将养殖种植业和加工业相结合,有的种植和加工红豆杉,有的生产各种草编、柳编产品。

  新材料也是一个热点,有的企业生产新型麻类环保包装材料与环保型麻地膜,有的生产可以替代塑料的L乳酸。能源方面,则包括郝正义的节能灶、研发大型锅炉汽包水位监测元件的企业,等等。

  来自北京的一家企业在会场外展示了他们的移动热灶模型,引起很多人的关注。北京沃德韦尔能源科技公司董事长王智慧是该技术的发明人和持有者,他曾获得十几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技术专利。

  王智慧告诉记者,移动热灶,简单地说,就是一种搬运预热的工具。它在热源的单位采集预热和废热,然后通过集中和配送将热源送到需要热源的单位。这个技术的关键,是一种名为CMWD03的向变需热材料。在温度60度到90度时,它有很高的蓄热能力,是同体积水蓄热能力的60倍左右。

  “电厂、水泥厂、

化工厂和热点厂,他们预热和废热在空间弥漫,我们移动热站就是要有力地解决这样的问题,把这些余热和废热变废为宝。”王智慧说,2004年中国的酒店和学校在燃油燃气用于采暖和供暖大概在1225亿。如果这些目标客户有1%使用他们的移动供热方式,他们将每年节省燃油3.53万吨,节省天然气1.3亿立方米,同时产生2.8亿的销售收入。

  如果真有广阔市场,投资商是愿意跟进的。世界资源研究所“可持续发展企业计划”全球项目经理Luiz Ros告诉记者,“新风险”(New Ventures)计划是针对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的,集中在巴西、墨西哥、中国、印尼和印度这几个国家。

  他说,从2000年创办至今,“进入‘新风险’计划的企业一共获得了1200万美元的投资。有30%到40%的企业获得融资,而一般的投资基金从100家企业中只能挑选到10来家值得投资的企业。”

  李喆透露,截至2004年底,“新风险投资”在中国所促成的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投融资折合人民币累计已超过4000万元,并继续呈上升趋势。

  对陈静等人来说,即便没有拿到银行贷款或者风险投资,他们还是获益不少。“他们帮我们整理发展思路,做商业计划书,分辨真正的投资商。另外,还让我们接触到同类型的环保企业,让我们更有信心坚持这个事业。”新风险项目还请美国一所大学帮陈静做了一个有机蜂蜜在美国市场的调研报告。

  李喆说,“新风险投资”为企业提供世界一流商学院的咨询服务。项目背后有如LEAD国际环境与发展学院、国际著名管理咨询公司和美国名牌大学商学院等技术支持。

  新风险投资的运作者努力说服世界,环保产品不仅有环境和社会效益,也是一个新兴“金矿”。世界资源研究所“新风险投资”全球项目总监Virginia Barreiro说,随着全球环境的持续恶化和各国环境保护意识的迅速增强,对环境产生负面影响的产品已经并正在迅速失去消费者的认可,市场空间的丧失比估计的还要快。这意味着,顺应可持续发展理念和环保要求的绿色产品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一个巨大的潜在市场已经显现出冰山的一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