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与中远互换市场 TNT意在国内快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 14:5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刘伟勋 北京报道

  TNT有些着急了。

  11月14日,全球第二大物流企业荷兰TNT集团与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在京举行盛大“婚礼”,高调宣布其“恋情”的结晶——一家合资物流企业将于2006年降生。尽管双方已进行了
历时一年的接触和谈判,但这家合资公司的名称、投资额等关键内容至今仍未敲定,而TNT此时已有些迫不及待——中国的快递、物流市场将在一个月后全面对外开放,业务上落后于UPS、FedEx、DHL的TNT不想错过这个追赶的机会。

  本报获悉,TNT和中远将分别持有合资公司50%的股份,中远将把子公司中远物流已趋成熟的家电物流业务全盘注入,TNT则将引入其在

澳大利亚居于垄断地位的派利康(Pallecon)集装箱业务。中远总裁魏家福将这一交易概括为“市场换市场”:借助合资公司,TNT快速而轻松地拥有了国内的家电物流业务,中远则长驱直入到澳大利亚物流市场。

  在中国物流业,这种各有所求、各取所需的“市场互换”方式还是第一次出现,以往的合资公司通常要从零做起。与TNT的迫切心情类似,急于推进国际化的中远希望通过这次合作,加速从传统的航运承运人向全球物流经营人转型。

  直取家电物流

  荷兰运输大臣Karla Peijs将TNT和中远组建的合资公司形容为“漂亮的婴儿”,这个“婴儿”尚未出世,就拥有了两家行业翘楚多年积累的优势资产和完善网络。在不断开放的物流市场,网络是最有价值的资源。“如果合资公司从头做起,没有5-10年时间建立不起来一个全国性网络。”中国国际货代协会副会长李力谋说。

  中远物流此次注入的家电物流业务是其最具优势的板块。该公司董事总经理叶伟龙接受本报专访时称,中远物流从2002年成立至今,网络资源最优良、客户资源最丰富的就是家电物流。在这项业务上,公司在全国拥有100多万平方米的仓库,在175个城市设有网点,海尔、海信、长虹等知名家电企业都是其客户。

  2004年中远物流88.6亿元的营业额中,家电物流业务约占10%,在各项业务中居于前列。

  通过合资公司,TNT一举拥有了中远物流举足轻重的家电物流网络和客户,这种速度和深度是自己单兵作战所无法企及的,尽管TNT为此付出了不菲的代价。

  作为交换,TNT贡献出了垄断澳洲市场的派利康集装箱物流业务,以及相应的核心技术。据TNT中国首席执行官肯·迈高介绍,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中型散货集装箱市场,派利康集装箱拥有70%的市场份额。这种集装箱主要用于运输和配送原材料、半成品、成品,尤其适用于运送粉末状、颗粒状、液体物品和危险品,这些集装箱可以折叠,还可用于包装货物。

  “合资公司成立后将把派利康集装箱业务引入中国,在这项业务上我们没有竞争对手。”肯·迈高认为,加上家电物流业务以及今后有可能注入的其他业务,合资公司有望成为亚太地区领先的物流企业。

  TNT于1988年进入中国,目前拥有

邮政、物流和快递三大核心业务,在国内设有25个分支机构,服务全国500多个城市。

  TNT在华涉足的三大领域中,物流业务最具优势,快递方面则落后于另外三大巨头UPS、FedEx和DHL,直邮业务刚刚起步,尚处于市场培育阶段。目前,TNT在中国最主要的盈利来源是汽车物流。2002年,它与上海汽车工业总公司建立了合资企业安吉天地汽车物流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第三方汽车物流供应商。

  现在,TNT把新的增长点押宝在家电物流,这也是其巩固在华物流优势的关键支点。不过这在航港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分析师张晓牧看来,由于市场竞争十分激烈,利润有限,不足以满足TNT的胃口。他预计,TNT和中远今后还将为合资公司注入更具成长性的业务,如电子物流、医药物流等。此外,TNT也需要为自己寻找新的盈利来源,在此方面,国内快递业务是其首选。

  探路国内快递

  借力全球第二大航运企业中远,TNT实现了在中国市场的关键一跃。但这只是它强攻中国市场的战局中,最先浮出水面的一个举动。不久之后,更多的幕后行动将陆续走上前台。

  本报获悉,TNT正在洽购国内最大的公路货运企业黑龙江华宇物流公司,目前双方已接近达成协议。同时,TNT还在和中国邮政密切接触,寻找邮政、快递和物流等方面有利于双方的切入点。此前,两家公司于2003年4月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TNT中国首席执行官肯·迈高透露,双方下一步的合作将成为中国邮政快速改革中的重要一环。

  业界猜测,TNT将收购邮政EMS的部分股权,全面进军中国的国内快递市场。

  按照中国加入WTO时的承诺,从2005年12月11日起,外国快递企业将可以在中国设立独资公司,独立开展国际国内快递业务。事实上,在此之前,国内快递业务的禁区已被突破,DHL从今年5月起就开始涉足国内快递业务,另外三家巨头也已加紧排兵布阵。与物流和邮政业务相比,快递业务的空间更大,利润也更丰厚。

  对TNT而言,目前在中国市场上最紧缺的是网络和基础设施,这也是四大快递巨头共同面临的难题。肯·迈高称,从2004年到2008年的5年内,TNT将在中国投资2亿欧元发展快递和物流业务,这些资金将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和网络建设。

  同时,除直接投资外,还试图通过类似于特许加盟的“合作发展”来实现低成本的快速突破。据了解,TNT的“合作发展”计划已经铺开,投资者只需要缴纳10万元的

商标许可费和10万元的保证金,就可成为TNT的国内合作伙伴。按照TNT的计划,今年年底前,TNT将在中国内地发展50家合作伙伴。

  通过这一系列的铺垫,今年年底快递业开放时,TNT将拥有进军国内快递市场的基础,但它显然有些等不及。今年7月4日,在条件没有完全成熟的情况下,TNT悄然启动了国内快件业务,对外将其称为“试验性运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