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和黄内外出击 码头风云再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 17:09 中国经营报

    作者 张鹏

  作为世界码头营运老大的和黄,几乎同时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施展两个大手笔。

  对和黄而言,无论是已“板上钉钉”的盐田扩建工程,还是目前尚为未知数的竞购英国铁行,对其在国内的现有港口版图布局,都将发生一定影响。

  巨资加码盐田

  11月8日,在内地已久未露面的李嘉诚现身深圳。

  这次深圳之行,李嘉诚把70亿元的巨额投资大礼送给了深圳,深圳也回报一份大礼,那便是深圳盐田港扩建工程65%的股权。

  当日,和黄旗下的和黄港口集团与深圳

盐田港集团正式签约,双方将共同出资110亿元人民币,建设盐田集装箱码头扩建项目。和黄对盐田扩建工程的投资将超过70亿元。

  这也是自1993年盐田一期签约以来,和黄与盐田港的第四次“牵手”合作。据了解,自1994年运营以来,和黄控股的盐田港也成为深圳港最重要的货柜码头。

  作为香港港口和航运业的风向标,和黄继6月份将其在香港码头的部分股权转让给新加坡港务局集团(PSA)之后,此次又一次巨资加码临近的深圳盐田港区。业内人士认为,和黄已逐渐看淡未来香港港口的发展前景,业务重心已加快向临近的珠三角地区转移。

  拟洽购英国铁行

  除了获得盐田三期扩建这一大“红包”之外,和黄近日也有意加入对英国铁行轮船集团P&O的争夺。

  英国铁行是英国最大的码头及班轮运营商,也是世界第四大码头营运商。在中国,目前英国铁行在青岛前湾港区拥有29%的股权,在深圳蛇口港区的一期和二期,也均拥有20%的股份。而在几个月前,英国铁行刚把其持有的25%铁行渣华股权悉数出售给马士基集团,彻底退出货柜航运业。

  由于拥有众多的港口资源,市值逾30亿英镑的英国铁行已经吸引了众多港口营运巨头的积极洽购。阿联酋国有的杜拜港港口世界(DPW)、新加坡淡马锡控股(旗下拥有世界第二大码头营运商PSA)、世界码头营运老大和黄以及早前收购铁行渣华的世界航运老大丹麦马士基等巨头都加入了这场巨额收购争夺战中。

  华夏

证券行业分析师李磊表示,作为行业老大,和黄若竞购成功,可以进一步扩张其在全球的港口版图,其行业老大的地位也会愈发稳固。而即使不成功,在众多巨头竞争之下也会拔高收购价,提高未来港口的进入门槛,使得未来仅有少数大财团才有能力投资大型的码头业务。

  竞购英国铁行的PSA、和黄、马士基、杜拜港口等巨头在国内具有港口投资业务,因而无论最终铁行“花落谁家”,这场巨头间的争夺都将对国内的码头势力布局产生一定影响。

  而对和黄而言,如果收购成功,除了在世界范围内的港口运营老大地位得以继续巩固外,而在国内的港口业务上也会有新的提升:成功收购铁行,除有可能获得西部蛇口港一、二期20%的股权,得以继续保持在最倚重的深圳港区的领军地位,而且更可以曲线迂回进入青岛港。

  事实上和黄目前在国内港口投资“北冷南热”的反差局面,也基本上始于2003年的竞争青岛港失利,而当时和黄就是败在马士基、铁行和中远手下。有着这层渊源,倘若能够竞得铁行,并继而进入北方的青岛港,对一直志在开拓北方港口的和黄而言,显然意义重大。

  国内港口或生变局

  目前,在高额的成本负担和内地港口的快速崛起的形势下,和黄已逐渐不看好香港的集装箱业务,把业务重点逐渐向内地转移。作为最早进入内地的码头营运商,珠三角港口一直是和黄精心耕耘的大本营,无论是投入港口的资本还是合资的港口数量,珠三角地区的港口都占了绝大部分。而这其中又尤以深圳盐田港最为和黄倚重。自1993年以来,和黄参与了盐田港全部项目的建设,并都取得了控股地位,盐田港也逐步成为深圳的最大港区。

  但近年,和黄的对手对珠三角的争夺也愈发激烈。

  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教授郑天祥表示,早前和黄出售香港码头部分股权,随后投资高栏、惠州港,以及近日巨资加码盐田港等,都可看作是和黄应对新竞争格局、稳固自己珠三角的领军地位而采取的连环举措。和黄以70亿元的巨资加码深圳盐田港,无疑会使自己在珠三角港口老大的龙头地位得以进步巩固。

  据其介绍,目前出于融资问题和对未来运营成本高启的担心,未来港珠澳大桥运营收益已不如原先预期。而广东方面已酝酿“另起炉灶”,除继虎门大桥、港珠澳大桥之后,兴建以货运为主的中山到深圳的珠江第三桥,这对在早已珠三角西部布局众多港口、几乎可以通吃整个珠三角西部货源的和黄而言,显然是个利好。

  另外,未来深圳港的各码头运营商,要想获得稳定的发展,没有西部货源的强劲支持,也不大现实。而控股盐田全部四期又全力建设另一支撑点珠海高栏港的和黄,显然具有更大的货源优势。

  小资料

  各企业对珠三角的争夺

  近年来,在珠三角地区,越来越多的港资码头运营商也像和黄一样,不断加大在深圳港区的投资力度。目前,通过不断的扩充和收购,招商局已逐渐把西部的蛇口等港区连成一片。而在今年6月,九龙仓所掌控的大铲湾港区也正式动工,未来吞吐量将实现1000万标箱,这已同和黄所掌控的盐田港区基本相当。业内人士预测,未来深圳港将形成西部蛇口港区、中部大铲湾港区和东部盐田港区三足鼎立局面。和黄的盐田港目前所具有的“一家独大”的优势局面将不复存在。

  而在深圳外的广州等港口,PSA、中远等巨头也已先后进驻,奋力发展。在大本营珠三角地区,和黄显然要同各类对手展开强劲竞争。除此之外,和黄未来还要面临着港珠澳大桥可能带来货运分流的不利局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