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2020年前我国将进入上中等收入发展中国家行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1:59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杨学聪) “整体来看,21世纪的前二十年我国经济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年均增长将达到8%左右,其中前十年高于8%,后十年将有所放慢但仍高于7%。”在昨天举行的“中国生产力发展国际论坛”上,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许宪春透露,按照这个发展速度,2018年我国的GDP将达到2000年的四倍多,有望提前两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力争比2000年翻两番”的战略目标。

  作为《中国生产力发展研究》课题组成员,许宪春分别预测了2006至2020年我国下三个五年计划期间的GDP年均增长率。他预计“十一五”(2006至2010年)期间GDP年均增长率将达到8.5%左右,“十一五”期末GDP总量将超过26万亿元,人均GDP近1.9万元,折算美元将超过2000美元。

  “十二五”(2011至2015年)期间GDP年均增长率将达到8%左右,“十二五”期末GDP总量将超过42万亿元,人均GDP将接近3万元,折算美元将超过3000美元,按照世界银行2004年标准我国将由下中等收入发展中国家进入上中等收入发展中国家。

  “十三五”(2016至2020年)期间GDP年均增长率将达到7%左右,“十三五”期末GDP总量将超过60万亿元,人均GDP将超过4万元,折算美元将超过5000美元。

  许宪春认为,2000至2020年,

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仍然是资本的快速积累。虽然资本投入对于GDP增长的贡献有所下降,但是它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仍然高达50%以上。在今后十五年中,我国产业结构也将迅速变化。分时期看,“十一五”期间,第二产业比重将会继续上升,主要表现在对于
能源
需求的上升导致能源部门扩张以及高投资率带来的资本品需求的上升。到“十二五”和“十三五”时期,随着采矿业和低技术产业比重的下降,第二产业比重将逐步回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4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