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二级城市应推广乙醇汽油减少污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09:47 中国石油网

  中油网消息:“在目前国际油价高达每桶60美元的情况下,乙醇汽油已显现出它的经济性。”11月6日,在亚太经合组织澳洲研究中心发布中国温室气体排放趋势和能源展望报告会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博士表示,已在黑、吉、辽、豫和皖五省试点推广使用乙醇汽油的反馈显示,经过初始阶段的燃料匹配磨合后,乙醇汽油将是解决当前二级城市大气污染的最好选择。

  据姜克隽介绍,从技术角度看,不断完善后的乙醇汽油的效益损失率已降至1%,随着第二代技术的应用,今后乙醇汽油调和的乙醇比重有望增至20%到25%。在郑州、太原、合肥等不太可能修建长距离地铁的城市,以及一些不太发达的城市,乙醇汽油将是有效解决大气污染的清洁能源。与现有国际油价每桶60美元相比,乙醇汽油的经济性已得到良好体现。

  “乙醇汽油的使用提示我们未来使用清洁

能源的道路,尤其是利用秸秆生产乙醇汽油对提高农民收入有利。”姜克隽同时透露,目前利用农作物废料生产乙醇汽油已进入试验阶段。

  全球白色生物技术供应商丹麦诺维信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斯汀·瑞斯盖德则告诉记者,目前在美国,利用农副产品生产汽车燃料正以每年20%的速度攀升,

国际油价高涨的今天,乙醇汽油对油价的竞争力将使更多清洁替代能源发挥作用。

  据了解,目前吉林省车用乙醇汽油市场覆盖率已接近90%,辽宁、黑龙江和河南三省的省内市场覆盖率平均达到80%以上。从12月1日起,武汉市358座

加油站将全部改卖车用乙醇汽油。

  乙醇汽油是一种由粮食及各种植物纤维加工成的燃料乙醇和普通汽油按一定比例混配形成的替代能源。按照我国的国家标准,乙醇汽油是用90%的普通汽油与10%的燃料乙醇调和而成。

  据诺维信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斯汀·瑞斯盖德透露,目前,利用农副产品废弃物生产汽油燃料正进入开发阶段,一旦这一技术获得突破并实现产业化,不仅清洁能源家族中将再添新成员,同时也将有效解决一些农业问题。

  国家汽车研究中心所做的发动机台架试验和行车试验结果表明,汽车使用乙醇汽油其动力性能基本不变。从机理上讲,90号、93号汽油因加入10%乙醇使热值降低3%,但因乙醇中含氧,使汽油中含氧量增加3.5%,可将原汽油不能完全燃烧的部分充分燃烧,从而保证其动力性能,也使油耗相应减少,总体油耗持平。据测算,用普通汽油时每公里需花油钱0.5元以上,而用乙醇汽油每公里油钱能控制在0.5元以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