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澳矿业新军FMG同中国企业签订10年铁矿石协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02:33 东方早报

    在中日钢铁企业都在审时度势为来年的铁矿石价格未雨绸缪的当口,立志成为世界第四大铁矿石供应商的澳大利亚FMG集团(FortescueMetalsGroup)近日又秘密地与国内六家钢铁企业签订了为期十年的销售协议。此举将对今后的谈判局势产生微妙影响。

  早在去年铁矿石价格飞涨之始,FMG作为崛起于西澳大利亚的一支矿业新军,就力图改
变原有的世界铁矿石供求格局。去年8月,FMG与中铁工程总公司签署了建设和转让合同,对FMG在西澳北部的皮尔巴拉矿区进行铁路和港口建设的巨额投资。

  目前,在FMG下属皮尔巴拉铁矿项目每年产量为4500万吨中,通过签订销售协议,已经卖出

铁矿石2500万吨。包括日前其与六家匿名的中国钢铁厂签订的销售协议,在未来十年内,每年将向这六家钢厂销售800万吨铁矿石。FMG虽然没有公布这些中国钢铁厂的名称,但透露它们都是中国排名前25位的钢铁厂。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FMG在中国的客户还主要是那些原来深受铁矿石现货价格飞涨之苦的中小钢铁企业,而大型钢铁企业还是把注意力集中在能够满足现实需求的供应商。“但是这对明年的铁矿石新价格会有积极影响,至少在三大供应商之外,有一个新的力量来抢占市场了,而越来越多的国内中小企业加入购买长期合同铁矿石的队伍,也会给现货市场的高烧降温。”

  早报记者 顾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