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钢铁过剩产能消化寄望出台扩大内需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01:5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侯利红 发自北京

  目前中国约有3亿吨的钢铁规模正在“快马加鞭”紧张建设中。在国内钢铁产能总体过剩、市场一片低迷的态势下,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主任蔡进表示,明年国家或将出台一些鼓励扩大内需的政策,预计消费将突破4亿吨,钢材市场的价格保持低位趋稳。

  高投资“催生”3亿吨在建规模

  在16 日的“2005~2006 全国钢铁市场形势分析会”上,国家统计局投资司司长汲凤翔透露:“今年前三季度钢铁约新投产生产能力4000万吨,此外,尚有约3亿吨的在建规模。”

  在汲凤翔看来,钢铁产能的膨胀缘于投资的快速扩张,今年全国投资活动消耗的钢材约占全国钢材产量的50%左右。投资的高速增长也促进各地纷纷上马钢铁项目,从而导致产能急剧膨胀达到过剩。

  汲凤翔预测,明年的钢铁投资虽然仍会保持较高的增长水平,但增幅会低于今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张立群乐观地认为,尽管目前钢铁局部产能过剩引发价格下降,企业效益走低,但这一格局“是

钢铁产业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绝好时机”。张立群建议,国家
宏观调控
的重点不是调控增长速度,而是应完善经济增长的体制和机制,加快产业升级步伐,改进宏观调控方式。

  明年钢价低位趋稳

  今年钢材库存也创历史新高。1~9月份,规模以上钢铁企业的钢材库存已达10009.9万吨,到9月底,钢材库存比年初增长42.9%。

  “这是近几年来从没有过的。”蔡进表示,随着市场经营规模扩大,库存相应增加本属正常,但当前库存大幅增加,反映出市场积压的苗头。

  但是蔡进仍然对钢材市场的消费前景充满信心。

  来自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份,全国钢材市场实际需求为3.1亿吨,预计全年钢材市场需求量将达到3.7亿吨。

  与此同时,从今年47家重点生产资料流通企业钢材经营情况看,经营规模不但没有萎缩,反而还以较快的速度继续扩大。1~9月份,这些企业钢材销售量同比增长了33.1%。到9月份,规模以上冶金企业实现利润945亿元,全年实现利润1000亿元已成定局。

  蔡进由此认为,中国对钢铁需求的增长是可持续的,尤其是国家针对目前出口的情况,明年很有可能出台一些鼓励扩大内需的政策,保持钢铁市场需求持续增长。“预计明年钢铁市场的需求将保持10%以上的增长速度,钢材消费规模将会步上新台阶,突破4亿吨。”

  此外,蔡进说,钢铁市场价格将低位趋稳,全年行情可能是前低后高。一方面,随着淘劣进度的加快,明年钢铁产能扩张将逐渐趋稳。另一方面,明年钢铁发展的宏观环境是通货膨胀压力明显减小,煤电油运紧张的局面明显缓解,而国家在针对钢铁产业进行宏观调控时,也将采取稳健的财政与货币政策。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