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BP中国攻略又一计划曝光 增持镇海炼化30%股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09:54 中国石油网

  继上周BP与中航油展开股权重组谈判一事曝光之后,近日业界又传出BP可能在镇海炼化私有化后购入30%镇海炼化股份的消息。目前BP已拥有镇海炼化9.41%的股权,如果再成功揽入30%的股权的话,在该公司的话语权将大大提升。

  11月15日中石化总部官员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十分谨慎地回应:“目前正处于镇海炼化私有化过程中,BP与其他股东一样拥有投票权利,我们不可能给予他们任何特殊待遇,这对
其他股东来讲不公平;同时我们也不会给BP一个借私有化进程要挟我们的机会,这是商场上的常理。”

  而据来自中石化内部的消息称,上周中石化总部一位高级官员曾亲临镇海炼化指导工作,就私有化进程中镇海炼化方面应采取的注意事项予以明确指示,并强调了保密纪律。有接近中石化总部高层的人士称,关于BP入股镇海炼化一事将全权由总部来与BP洽谈,镇海炼化只需要做好相关配合工作。

  事实上,早在此次事件之前,BP在华的野心已彰显无疑:2001年BP成为唯一一家拥有上市前中石油股权的跨国油企,随后它又成为中石化的外资股东之一,通过这些举措,BP获得了巨大的利益,不但成为国内目前最大乙烯项目——上海赛科的最大股东,而且在东南沿海获得了大量的合资加油站。去年11月4日,中石化与BP公司成立中石化碧辟浙江石油有限公司,投资额为人民币21.88亿元,其中中石化占总投资的60%,BP公司持股40%。而最近,BP又与中航油展开股权方面的谈判,试图曲线获得被中资企业垄断的成品油贸易权。

  10月13日,《金融时报》一则略显隐讳又令人充满遐想的报道称,BP拟与中石化建立合作关系,“就其规模而言,上述协议的雄心堪与英国石油和俄罗斯秋明石油公司TNK那次历史性合作媲美”。

  这引发市场人士纷纷揣测,BP与中石化将有大动作发生。

  有石油业内资深人士认为,BP集团CEO约翰·布朗深谙与中国政府和企业打交道的诀窍,同时又有“

资本市场魔术师”的美称,因此,对于BP如何展开“中国攻略”其早已了然于胸,并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行动。

  “几年前布朗先生就与我国政府高层就如何保障石油供给进行过深入交谈,并提出了一套合作计划,近年来他又与胡锦涛多次就这个问题进行过商谈。现在所有谈话细节都是秘密,待成为事实之后,这将成为外企进入中国市场的经典案例。”上述人士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1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