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强生190亿美元收购佳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03:5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范松璐 综合报道

  美国强生公司(Johnson&Johnson,下称“强生”)和佳腾公司(Guidant Corporation,下称“佳腾”)15日宣布,双方已经达成一项经过修改的协议,强生将按照215亿美元完全稀释后的股票价值收购佳腾,协议净价值为190亿美元。

  去年12月,两家公司签署了一份协议,强生同意以254亿美元的股票加现金收购佳腾,估计的净收购成本为239亿美元。这项交易将产生规模最大的心脏医疗设备单一供应商。佳腾1994年成立,是一家专门研制心血管治疗设备的公司,当时的年营业额36亿美元,雇员1.2万人。这项收购在强生100多年历史中是规模最大的一次收购,将大大扩充其医疗设备和诊断业务。

  强生当时表示,佳腾将和强生公司旗下的CordisCorp.合并,新成立的公司将被命名为佳腾,某些产品仍将保留Cordis的名称。这项交易8月25日得到欧盟批准,条件是强生剥离欧洲Cordis可操纵导引钢丝业务和欧洲的佳腾动脉血管病业务。11月2日,又经过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有条件批准,要求强生剥离药物洗脱支架、内窥镜导管采收产品和吻合协助设备业务三项资产,以此来保护医疗设备的市场竞争。

  几个月前,佳腾由于质量问题受到美国监管部门的警告,被迫召回8.8万个心脏去纤颤器和20万个心脏起搏器,经济和商誉两方面都受到了影响。另外,佳腾还遭到美国证交会(SEC)起诉,11月3日,纽约总检察长斯皮策(EliotSpitze)也对佳腾立案审查,罪名是该公司涉嫌刻意隐瞒医疗设备的设计缺陷。

  在上述消息影响下,佳腾的股价大跌,一度创下15个月来的新低。随着事态的发展,强生态度有所改变,不愿兑现收购计划。11月7日,佳腾正式向法院起诉强生,要求其按约定完成收购。

  经过数日商谈,双方最终修改收购协议,除去交易完成时预估的库存现金,在佳腾约3.4亿股完全稀释流通股的基础上,预估的收购净费用为190亿美元,强生将以33.25美元现金和0.493股强生普通股换购佳腾的每股普通股。修改后的协议已获双方公司董事会的批准,佳腾股东还将对修改后的协议进行投票表决。双方都对协议表示满意,预计交易最终将于2006年第一季度完成。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