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传媒观察 > 正文
 

百年路透:脱困战役后的核心加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02:5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禹刚 发自北京

  每一个路透员工都能绘声绘色地讲述这样一个故事:150多年前,一个叫做保罗-路透的家伙借助45只鸽子在德国与比利时之间传递股市行情,并以这个天才般的创意开始了百年路透的征程。由于没有电报,当时最快的传输手段是铁路,而他的鸽子比火车整整快了6个小时。

  洪纪元(Alex ander Hungate)也不例外。这位即将上任的路透亚洲区新掌门人对这个故事的理解更深刻:“创新是我们永远坚持的目标。”

  他8月份刚从路透全球首席营销官任上来到亚洲,而从明年1月份开始,他将掌管路透在这个全球最具潜力、也被寄予最大希望地区的业务。

  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独家专访时,洪纪元首先谈起的是来亚洲后最大的感受:“这里的人都精力充沛,干劲十足,到处充满了活力。”显然受到了这种气氛的感染,他有劲地挥了挥手:“让我想起了几十年前的欧洲和美洲。”

  重寻活力之源

  的确,自从4年前一个激进的、有着骑士般冲劲的新CEO上任后,路透就一直在找寻这种活力之源,他们知道,路透以及路透精神的延续,依赖于活力和创新。

  进入21世纪,机构臃肿、效率低下、业务触角过多以及对快速变化的市场手足无措,成为路透严重的内伤。而“9·11”以及安然、世通丑闻对全球金融市场的打击,使得金融资讯市场不断萎缩,更让路透的主动脉受阻。

  2001年,一个年仅40岁的美国律师而非记者——格罗塞(TomGlocer)打破传统,成为古老而保守的路透集团的新CEO。选中他的原因是:路透迫切需要新鲜血液的新思维来自我拯救。

  在2003年股价跌至138便士的上市12年最低点、市值由最高的344亿欧元缩至30亿欧元时,路透内部终于开始了一场名为“快速前进”(Fast F orward)的战役。

  这场战役的目标是在3年时间内,砍掉80个业务部门、削减费用4.4亿英镑、裁员3000多人,为这次大规模的重组,路透花费了约3.4亿英镑。

  在收入不能立即回升的情况下,路透选择“节流”和“瘦身”的方式,力图阻止利润的下滑。因为在2002财年,路透出现了自1984年上市以来的首次净亏损,税前利润降至-4.93亿英镑。

  “这场战役很成功,完成了所有的财务目标。”谈起战役的胜利时,洪纪元并未流露出丝毫轻松的表情,“我们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战役,名字就叫‘核心加法'(C o r e P l u s)。”

  今年上半年,去除汇率和兼并收购的影响,路透的收入降幅已经控制在1%左右,去年同期这个数字还高达7%。而最新公布的三季度财报,更加让路透着实松了口气,截至9月30日的当季收入为6.11亿英镑,去除汇率影响后,增长了1%。

  更重要的是,路透的业务和组织结构也逐步赶上了时代的步伐。集团结构迅速扁平化,决策和沟通过程更加简化。

  从“快速前进”进入“核心加法”,路透放出的信号是,经历过外科手术般的重组后,百年路透下一场战役的目标放在了“增长”上。

  “核心加法”目标是增长

  “新战役的重点是‘增长’,让企业更强大、财务更稳健,带来更多的现金流,推动企业更快增长。”对蛰伏、休整了整整5年的路透来说,正渴望着一场痛快淋漓的冲杀,夺回失去了的市场份额,重振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独一无二的地位。

  路透存有并随时更新超过2亿笔数据记录,拥有4万多家公司的信息,能提供全球258个各类交易及OTC市场的信息,这些数据每秒更新8000次,为世界5000多家专业客户提供价格、分析及决策参考。

  “而现在我们要做的,是解决如何增长的问题,找到应加强投资的领域,以达到增长目标。我来到亚洲的主要原因也在于此,这里能为下一阶段增长提供很大的机会。”他强调,“尤其是中国。”

  四大增长空间

  在“核心加法”战略里,路透将未来的增长空间分解到四个紧密联系的领域,“每一部分都蕴含着巨大增长潜力。”

  第一个核心增长空间来自于电子交易。路透认为,未来金融市场的每一则信息都与真实交易紧密相连,出现在显示屏上的数字不仅仅是符号,而是真实的交易数字,“比如每一个价格出来,你可以通过我们的全球交易平台找到可以与你交易的另一方。”

  对未来金融资讯市场全景式的扫描,路透希望借助无所不在的网络,打破时空限制,将交易渗透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第二个核心则是高附加值的信息内容。路透认为,要让信息产生更多价值,就必须给投资者带来独一无二、有助于其投资决策的信息。这些信息有可能是经济数据,也有可能是产业分析报告,或者是一个独家的企业财务数字,“我们要提供的是,比一般信息更高层次的信息。”

  路透社拥有2300名编辑、记者,在130个国家设有196个新闻通讯分社,每天用18种语言播发250多万条新闻,字数超过800万字。

  虽然媒体业务收入比重只占7%,整个集团90%多的收入来自于金融服务业,从这一点看,路透是一家金融公司。但路透的每一个金融产品背后都隐藏着新闻。信息内容是路透的基础,所有的衍生产品及其利润均以内容为基础,内容在路透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和意义。

  第三个核心是新企业服务(E n te rp rise A p p roach)。路透认为,在金融市场,交易员之前是通过电话和键盘来达成交易,但今后的趋势是机器之间的自动交易,而且这种交易将是高速海量。

  “所以,我们必须提供更多机器能够识别并据此进行交易的信息,从全球来看,这是路透一个重要的增长领域,同时这也将全球的交易链条维系在了一起。”

  第四个核心“新市场”则很好理解。新兴市场的活跃,尤其是与全球金融市场的接轨与融合更加深入,路透在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时,也视其为能加速增长的空间。

  路透在中国

  谈到中国,洪纪元更是无法掩饰他对这个市场的向往,“在我们的‘核心加法’战略里,每一个部分中国都是至关重要的。”

  他希望,在中国的外汇和固息市场,尤其是汇率和利率衍生品出来后,路透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此外,资产管理、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也是路透很重要的业务领域。

  他还表示在任期内,将致力于帮助中国从一个国内市场,到融入并成为国际金融市场一部分,“因为,路透本身就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全球企业。”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