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远合资TNT:市场换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4:4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徐万国

  北京报道

  11月14日下午,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和TNT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彼特·巴克(Peter Bakker)在北京宣布结成战略伙伴关系,并共同组建合资物流企业。

  根据双方签署的合作协议,合资公司将于2006年投入运营,各占50%股份,初期业务主要包括中远在中国的家电物流和TNT在澳大利亚的派利康微型集装箱物流业务。

  虽然“目前签署的只是合作意向书,合资的具体金额和公司名称都还没有确定”,但魏家福表示,接下来双方将立即成立联合小组,落实合作意向,预计新公司员工总数约为1000人。魏家福还说,中远将为新公司提供青岛、广州等地总计约100万平方米的仓储面积——这可以看作中远享有TNT全球平台的补偿。

  中远集团是中国最大的航运企业,旗下中远物流在国内发展迅速,正在谋划进军全球物流,终极目标是要由传统的航运承运人向全球物流经营人转变;TNT则是一家总部设于

阿姆斯特丹,网络遍及200多个国家的快递及物流服务商。进入中国国内快递业务,独资单飞,一直是其努力的方向。

  在近期关于TNT的议论中,曾有传言称,TNT将有可能与中国

邮政合资,购买中邮航的股份;还有消息说TNT欲整体收购华宇物流集团;甚至有人言之凿凿,TNT可能被UPS收购。

  与中远的合作表明TNT急于扩大中国市场的心态。曾有报告称,TNT在四大快递巨头中中国市场份额一直居尾,这种尴尬局面使TNT选择了与中远的合资,目的是借助中国这家最大、网点广泛分布在29个省市同时与交通部有极深渊源的物流公司加速扩张中国市场。但彼特·巴克当天委婉否定了这一报告,他说,TNT不妄论四大快递排名。

  魏家福说的更坦率一些,他说:“我们是一种以市场换市场的合作。”言下之意,组建合资公司还只是双方达到各自目的的一种战术,谈战略合作现在还为时过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