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海信收购科龙 > 正文
 

广东冰箱产量同比降三成 科龙一度停产或是主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1:56 南方日报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35%的增长可能不再能吸引人们的眼球,但35%的下降绝对让人大跌眼镜。据广东省统计局最新数据表明,今年前10月广东省家用电冰箱累计产量同比下降达35%。作为公认的家电大省,数字背后的故事值得人们去关注。

  科龙一度大部分停产是主因?

  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广东家用冰箱业今年似乎流年不利。除了1月份和3月份产量同比实现16.4%和0.7%的增长之外,今年前10个月中,广东家用冰箱产量有8个月都同比保持两位数的下降幅度。其中6、7、8三个月份,产量同比下降分别达到51.4%、75.6%和71.3%。

  统计局内部人士透露,我省主要

冰箱生产大户包括科龙的冰箱部门、华凌下属的中国雪柜、广州万宝、TCL家用电器(惠州)公司和中山奥马电器等企业,冰箱产量的变动也主要通过这些企业反映出来。结合今年科龙一度出现的大幅停产,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科龙应该是今年广东冰箱产量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

  科龙在三季度报告中公开表示,由于受顾雏军等人涉嫌经济犯罪事项造成的不利因素影响,金融机构、供货商、经销商等对本公司的信心仍未完全恢复,本公司在银行融资和赊账方面遇到较大困难,资金的紧张状况直接导致本公司的冰箱、空调生产于报告期前半期(也即7、8月份)出现大部分停产,致使本公司生产经营的正常运作受到严重影响。

  科龙整合营销部刘伟湘部长向记者承认,科龙今年的大幅停产主要开始于6月份,到9月份才开始逐渐恢复。这与全省数据中6、7、8三个月份产量出现高达一半以上降幅的时间正好是一致的。

  记者从科龙的销售数据中看到,7—9月份科龙冰箱销售仅2.15亿元,甚至远远低于1—3月冰箱销售淡季时的7.24亿元。

  谁为10月冰箱产量下降负责?

  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全省家用冰箱产量503838台,同比下降仍然达到35.5%。但这次科龙似乎不再愿意为再次出现的产量下降“背黑锅”。

  科龙方面表示,自10月份以来,通过借力神六营销,以及加强产品技术创新,调整营销组织架构,缔结厂商同盟,科龙已经提高了企业经营的稳定性和运营水平。科龙冰箱10月份的销量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且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4%;与9月份相比,科龙冰箱销量增长达61.5%。

  刘伟湘拒绝向记者透露10月份冰箱产量的具体数字,但他表示,科龙10月份的冰箱产量不仅已经达到了去年同期的水平,甚至还取得了10%的增长。

  考虑到省内其他生产大户如华凌、TCL、万宝以及中山奥马等企业近期并没有出现重大变故的传闻,10月份全省冰箱产量再次出现的35.5%大幅下降颇令人生疑。

  据科龙2004年年报显示,科龙去年重夺全国冰箱销量冠军,全年实现总销售额32.74亿元。业内人士认为,科龙的正常年产销量约400万台,而去年全省冰箱总产量也仅850多万台,科龙占有近半壁江山。统计局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暗示,科龙的冰箱产量在全省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10月份全省产量出现大幅下降很难说跟科龙没有关系。

  据了解,科龙的冰箱生产除了顺德的生产基地之外,在杭州、成都、吉林、南京等地也有生产基地,刘伟湘表示,科龙这些广东以外的生产基地目前也都恢复了正常生产。分析人士认为,一个可能的解释是科龙10月份的总体冰箱产量确实已经恢复,但广东本部的生产可能还没有达到应有水平,因此才造成了全省数据上的大幅下滑。

  科龙不应是唯一的替罪羊

  作为全省冰箱产业的龙头,全省冰箱行业今年产量的下滑科龙固然难辞其咎,但其他的冰箱企业的表现也是不得不考虑的因素。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中,我省冰箱产量仅1月份和3月份同比取得16.4%和0.7%的增长,其它8个月全部出现了同比两位数的下降。事实上,冰箱的颓势在2月份,也就是科龙危机还没有完全爆发的时候就已经显现。业内人士认为,广东省统计数据中显现出来的冰箱产量大滑坡,究竟是科龙一家原因所致,还是反映了全省全行业的状况,还有待有关部门进一步公开有关数据才能确定。

  见习记者 朱健

  前10月广东家用冰箱产量一览表

       本月产量(台) 本月止累计产量(台) 本月比上年同月增减(%) 累计比上年同期增减(%)  

  1 月 559549           559549               16.4                   16.4

  2 月 303146           855969               -16.7                   3.2

  3 月 506586           1362555                0.7                   -2.0

  4 月 581651           2001575              -10.1                   -3.1

  5 月 526608           2528183              -15.7                   -6.0

  6 月 350619           2878802              -51.4                   -15.6

  7 月 250938           3129740              -75.6                   -29.5

  8 月 352541           3482281              -71.3                   -38.6

  9 月 865309           4347590              -15.3                   -35.0

  10 月 503838          4865748              -35.5                   -35.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