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经济增长结构发生变化 国内石油消费悄然回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1:49 南方日报

  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8月30日一度触顶,达到每桶69.81美元高点。但最近几周却一直温和回落,本周二报收每桶59.71美元。有分析认为,不断回落的石油价格,是因为中国国内的需求开始悄然减缓。

  油价将会下探50美元?

  本月11日,国际油价曾收于近4个月来的最低点。当天,纽约商交所12月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下跌27美分,收于57.53美元,创下7月21日以来最低收盘价。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供求关系改善,原油价格已经跌破每桶58美元重要关口,未来可能下探50美元整数价位。

  埃克森美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官雷蒙德估计,“投机成分”在当前的油价中占到了每桶20美元左右。供求基本面应该支撑一个35美元至40美元的油价。雷蒙德说,大约十年后,油价更可能处于每桶35美元之下,而不会保持在今天每桶60美元的水平。

  来自《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说,在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需求国之后的两年后,如饥似渴的需求终于有所缓和。2004年影响中国石油进口的各项因素已经有所改变。

  今年可能占全球新增石油消费16%

  文章中说,去年,中国突飞猛进的经济增长,国民对拥有汽车的渴望,加上拔地而起的一系列工厂和电厂,让中国占据了全球新增石油消费的30%之多。需求的意外猛增推动全球油价暴涨,让驾车者背上了沉重负担。

  但是现在这些因素有些正在消退,有些则不复存在。今年,中国可能占全球新增石油消费的16%,略高于去年所占比例的一半。全球

能源研究中心估计,中国今年的石油需求增长将为每天23万桶左右——增长很快,但远低于去年每天86万桶的增长水平。

  伦敦的全球能源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利奥—德罗拉斯认为,中国去年的石油需求增长超过15%是一个“失常现象”,他说,“长期来看,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长期维持这样高速的石油需求增长。否则,全世界的油就要全跑到中国去了。”雷蒙德还表示,中国的石油消费增长基本上是符合行业预期的。

  经济结构变化导致需求缓和

  国外的一些分析家们预计,中国的石油需求增长不会重蹈2004年的步伐。正像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马力强在一次会议上说的,今年以来,煤、电、油、运供给稳定增加,供求紧张状况得到缓解。

  很多经济学家认为,正是因为中国国内的增长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导致对石油的需求量开始发生变化。铝业等很多大量耗费燃料的领域增长放缓,表明中国政府收紧信贷、防止某些行业过热的措施开始见效。

  德意志银行的数据显示,中国2004年电力供应净缺口35000兆瓦,超过智利等某些规模不小国家的整体用电量。

  随着更多发电厂相继投产,电力短缺量已经逐渐下降。据德意志银行估计,未来两年中国的电力供应会大大过剩,柴油发电机基本将被遗弃。

  电力短缺情况有所缓解,很多中国企业已不必像去年那样使用柴油发电机。去年,当煤炭燃料不足以保证电厂全负荷运转时,他们也动用了柴油发电机。在湖南省最大的燃煤电厂耒阳发电厂,由于铁路运输紧张以及其他方面的原因,高质量煤炭不能顺利运达,公司使用了1000吨柴油发电。但3月末以来,形势明显好转,电厂管理人士目前估计,今年年末或明年,他们不需要再使用更多的柴油了。

  更加严格的信贷标准以及从未有过的高昂

汽油价格似乎已经打击了中国
汽车销量
。除此之外,中国的石油公司正在努力提高本地产量,这意味着中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将进一步得到缓解。

  本报驻京记者 吕天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