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神华煤制油2007年投产 高油价刺激煤变油躁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09: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6日电 据国家发改委有关部门透露,今后5年-10年,中国将以陕西、山西、云南和内蒙古为基地,加快推进煤炭的液化战略,以减少对国际市场石油产品的依赖,缓解燃煤引起的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中国政府将在“十一五”计划期间大力发展洁净煤技术,尽快在煤炭转化和发展替代能源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

  今日出版的《新京报》载文指出,中国提高煤炭附加值的煤炭液化技术取得实质性进
展,煤炭直接液化技术已开始向规模生产转化。国内首家试点企业,神华集团的神华煤制油示范工程第一期工程现在已经完成了工程量的30%左右,预计2007年投产。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范维唐14日在全国煤炭工业科技大会上透露,中国煤制油核心技术攻关取得实质性进展,煤炭直接液化技术已开始向规模生产转化,间接液化技术完成了工业性示范。 昨日从珠海三金煤制油有限公司获悉,该单位主要承办的煤制油的热溶催化工艺方法,于11月10日通过鉴定。这一工艺方法将使煤制油成本和原料两大难题迎刃而解。

  目前不少企业已经投身于煤制油工程。据央视前天报道,神华煤制油示范工程第一期工程现在已经完成了工程量的30%左右。据神华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玉卓介绍,因为这工程都建设在矿区或坑口,所以煤的价格相当便宜,按照100到150元一吨煤,3吨煤生产一吨

成品油,每桶汽油的成本大约30美元。

  昨天从目前正在进行煤制油项目建设的神华煤制油有限公司了解到,神华煤直接液化项目总建设规模为年产油品500万吨,分两期建设。首条生产线将于2007年7月建成,2010年左右建成第二条生产线。计划总投资额2000亿元人民币、年产3000万吨油品。

  神华集团除在内蒙鄂尔多斯的示范项目之外,还将在陕西、宁夏再建两个更大规模的煤变油项目基地,预计到2010年,我国用煤炭生产的石油至少将达到每年1000万吨以上。

  文章指出,自去年8月,中国第一个煤制油工业化装置在内蒙古开动建设以来,受

国际油价连续上涨的刺激,中国目前“煤制油”项目的发展日益红火,当前,几乎在每一个有煤炭规模化生产的地方,政府和企业都在谋划上马“煤制油”项目,许多地方都在试图将“煤变油”项目列为“十一五”规划重点发展项目。国内的大型煤业集团很多都进行了“煤制油”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大部分项目已提交了“可研报告”或者“预可研报告”。

  据业内人士估计,中国目前在建和拟建的“煤变油”项目已达1600万吨,计划投入的资金额高达150亿美元。

  国家发改委

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戴彦德指出,“煤制油”是一种老技术,早在二战时期的德国就是依赖这种技术来弥补石油的紧缺,后来南非因为种族问题受到石油禁运,才大力发展“煤制油”技术。据了解,美国、欧洲、日本等国也掌握着这种技术,但是“煤制油”只是在没有油的情况下的一种选择,像美、欧、日本等地就一直没有启动“煤制油”。中国油价与国际市场接轨后,能源行业将受国际市场影响越来越大,把“煤制油”等相关替代能源作为一种科研投入和能源战略中的战略储备是合适的,也是迫切的。

  针对众多地方上马“煤制油”项目,昨天神华煤制油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在技术上取得了一定突破,中国“煤制油”产业仍属于高风险投资行业。据介绍,目前的“煤制油”成本仍很高,迫切需要相关配套的优惠政策。

  该人士同时指出,神华的“煤制油”产品在推广销售方面面临着很大困难,而且项目面临着国际原油市场价格波动的风险;而“煤制油”项目从立项到生产大约需要5年时间,5年后如果国际油价跌破每桶20美元,“煤制油”项目将全面亏损。

  据了解,国际上煤变油项目运行效益的通行法则显示,即只要每桶原油的价格在22美元-28美元之间,煤变油就能保本运营。

  此前,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大地提出,煤变油在中国发展不具备可行性,以一种稀缺资源去替代另一种稀缺资源,是要付出代价的。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戴彦德也曾表示,煤也是国家的一种资源,虽然煤炭资源比较丰富,但仍应该给予保护,“煤制油”的成本相对于原油进口仍然较高,尽管神华集团定价为25美元一桶,但这种定价仍取决于煤炭价格,一旦煤炭价格上涨,“煤制油”的价格将随之上涨。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表示,神华在计算成本价时煤炭价格只按每吨100元介绍,但目前市场煤价却在400元左右,如果没有具备像神华那样的资源优势和价格优势,很难在煤制油行业立足。

  对此,神华方面表示,煤制油是高风险和战略性的投资项目,国家应该建立产业发展基金为企业规避风险考虑,设立产业发展基金不仅可以支持产业发展,还可以平抑风险。据悉,按照最新的规定,煤制油规模50万吨以上项目必须报国务院审批。正由于风险大,2004年9月,神华集团与保险公司签订了总额达75亿元人民币的保单。(记者 王冰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