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为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提供支持应成为政府采购的主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09:36 中国财经报

  本报记者 范春荣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政府是主要推动者,而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公共消费,也就是政府采购。从这个意义上说,随着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政府采购的第一目标提高采购资金的使用效益和第二目标有助于经济社会政策的实现这两者之间应该结合与平衡起来,也就是说,政府采购的宗旨和方向要有一个必要的调整,要把为经济增长
方式转变提供支持作为政府采购的主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于安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提出了这样的观点。

  服务于提高核心竞争力

  从建设

节约型社会到力主通过自主创新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对我国政府采购工作的方向和目标都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当年《政府采购法》起草工作参与者的于安教授指出,一个国家能不能做强关键在于有没有自主知识产权,亦即有没有核心竞争力,无论从国际自由贸易还是受其影响的国内市场来看,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都不可能靠自发的市场形成,而必须有政府的参与、引导甚至在某些领域里的主导作用。尤其对于处在经济转型时期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市场并不能解决所有的发展问题,特别是核心竞争力的问题。最倡导世界贸易自由化的世界贸易组织,也仅仅倡导商品与服务的自由,却要求各个国家对于市场竞争最核心的知识产权进行保护,其初衷就是对现有的知识产权大国实行保护。因此,政府采购必须要从服务于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有利于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角度考虑工作方向和工作目标。

  为科学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政府采购工作主题转变的核心问题是要处理好第一目标与第二目标的关系,要一改过去将节约财政资金作为政府采购首要目标的观念。新产品包含了科技开发和市场开发的费用,其总成本理论上要相对高一些,但这是国家为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所应承担的必要成本。科学发展观的全面可持续发展主要体现为五个统筹,《政府采购法》第9条所讲的保护环境、支持不发达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等内容都可以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对此我们应该给予足够的重视并使之系统化。于安建议应把自主创新的内容加上去并放在突出甚至是首要的位置。

  创造制度条件

  于安认为通过公共消费带动自主创新主要涉及到两个方面:科技研发和新产品应用。首先,应将国家投资的重大的、涉及国家核心竞争力的科研项目纳入政府采购的服务类采购,通过《政府采购法》进行规范,这也是国际惯例。这样做的好处是项目授予过程不但有采购监管部门监管,有司法部门进行法律责任追究,而且国家可以获得新技术的部分控制权力,有利于新技术的强制性推广。其次,政府采购可以为新技术产品的使用提供一个公共消费市场。新技术的应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商业营销。如果这时候政府能够提供一个市场,扶持幼稚产业、新兴产业、新技术产业其作用就显得异常重要。国际上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法国政府当年为了推广电灯的使用,不惜本钱采用终止合同的办法结束了煤油公司提供的道路照明服务。

  政府采购要在自主创新上发挥作用,将涉及到很多的方面。于安认为首先要解决一些制度层面上的问题,即对现行的《政府采购法》作出相应的调整。比如,将支持自主创新解释为涉及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以便于政府采购合同在履行中面对损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时,有关部门依法终止合同。另外可以考虑在法律中明确,将支持自主创新产品作为任何一份政府采购合同的必备条款。再比如,评标标准应该有所修订,把自主创新的产品在达到使用标准的前提下优先采购纳入评标的标准,使新产品不受价格最低的限制,这是支持自主创新的一个必备条款。关于供应商资格的问题,也应明确规定对有自主创新产品的企业实行优惠待遇不属于差别待遇、歧视性待遇,是合理的条件。

  于安最后归结道,要通过所有的制度环节为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提供公共消费支持,真正形成一个支持自主创新,服务于国家核心竞争力形成的公共消费新模式,也就是中国特有的政府采购模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