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煤炭行业重点是机械化 亮点是液化气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21:46 CCTV《经济信息联播》

  科学发展“十一五”:煤炭行业重点是机械化 亮点是液化气化

  记者今天在煤炭工业科技大会上了解到,“十一五”期间,我国煤炭行业的傻大黑粗、点多面广的局面将得到根本性的转变,重点是全面推进矿井机械化生产以及煤炭液化和气化的综合性利用。

  记者注意到,在《煤炭工业“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中,提出了六大发展目标,核心内容就是以科技为先导,围绕13个大型煤炭基地建设,提高煤炭的有效供给,发展循环经济,实现清洁和安全发展。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 濮洪九

  高产高效的矿井已经建成了177对,我们想在2010年要建成300对,它的产量达到全国总产的一半以上。(同时)把大中型煤矿的机械化程度提高到85%以上。

  目前,我国有煤矿2万多家,综合机械化水平不到40%,这是煤炭行业事故频发、效率低下的一个根本原因。今年我国的煤炭产量预计将超过21亿吨,大中型企业的产量只占四分之一,“

十一五”期间,我国煤炭生产主要是提高集约度,重点是13个煤田基地建设,其中,要建成若干个年产过亿吨的煤矿,煤炭的综合利用煤变油、煤变气已经列为今后我国煤炭工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和重点技术攻关的内容之一。用煤炭生产
柴油
、汽油的自主知识产权已经研发成功,大型的煤炭液化示范工程正在加紧建设。

  《经济信息联播》播出时间:

  首播:每天21:00-21:30

  重播:周一、周二、周三、周五00:30-01:00

  周四00:50-01:20 周六23:50-00:20 周日00:00-00:30

  热线电话(010)68579889-299

  电子邮箱:jjxx@cctv.com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