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各发行商放下冲突 贯通整个电影产业链共对盗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11:3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记者 王素慧 通讯员 蓝书平 王宇

  结盟

  原本只在版权谈判桌上才同时出现的电影制片方和音像商,终于因为盗版对产业的共同危害而携手成盟友,在利益战壕里共担风险。11月11日,正值第二届中国国际音像博览会
在广州召开之际,一场名为“中国音像反盗维权,振兴民族影视产业”的高峰盛典也同期举行。这原本是全国音像界的盛事,却出人意表地引来了一大群电影圈的知名人士捧场。

  放下冲突共对盗版

  自2003年12月34家院线公司在全国电影工作会议上发表《北京宣言》,要求从2004年2月起,所有电影音像制品的发行必须在电影公映之日起15日后进行,以保护院线票房收入。电影的产业链似乎就在放映的环节被割断了,产业之间的合作显得相当困难。但在此次的高峰盛典上,包括陈凯歌、陈红、韩三平、李少红、黄建新、张建亚在内的电影界众多知名人士悉数出场,给了音像发行商前所未有的鼓励。承办方广东中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盛典举行之前对业内人士进行访谈,共商联合发展思路,并将其制成宣传片在现场播放。在宣传片中,导演李少红谈到2004年看到自己的作品《恋爱中的宝贝》被盗版而无能为力时,心情就像自己的孩子被人家卖了却一点也帮不了她。广东省电影公司总经理赵军称:“很多人看电影不需要到电影院去,都到街上买盗版光碟。”为此,中国电影集团公司总经理韩三平的观点是:“把我们的对立和利益冲突放在一边,联合起来打击盗版,使合法收入增加,把蛋糕做大。”上海电影集团副总裁许朋乐表达得更直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咱们完全是一体化的,利益共享,风险同当。”

  《无极》走出联合第一步

  如果说电影界人士表达的只是一种观点,那么,陈凯歌导演的大片《无极》则是一个实践先锋。以往制作商与音像商只作版权生意,一次性买断后双方分头去经营自己的票房和音像市场,并无进一步的利益共享。但此次《无极》以1300万元把音像版权卖给广东中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后,与对方达成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捆绑协议。这个协议的具体内容是中凯负责打击盗版,当受到保护的票房达到一定收入后,制片方再从中提取一部分返还给中凯。《无极》投资方兼总制片人韩三平透露,中凯并不是出价最高的音像商,选择他们是因为这是一个有反盗版意识和能力的公司。制片兼主演陈红则认为这个模式开创了中国电影和音像之间结合的先河,打破了界限。广东中凯董事长郭子龙设想,这种模式一旦成功,以后会制定出一个比较健康、合理的游戏规则。而更大的意义在于,这给了盗版商一个信息:盗版已经引起了整个产业的公愤。大家要联合起来,向他们宣战。

  开炮

  中国电影版权 保护协会发飙

  本报讯记者王素慧通讯员蓝书平、王宇报道:中国电影版权保护协会首次开炮!他们瞄准的可不是一般的盗版小毛贼,而是堂堂的国内省级电视台。上周末,中国电影版权保护协会、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中国电影表演学会与八一电影制片厂在广州共同举行《太行山上》维权新闻发布会,宣布将侵权者告上法庭。中国电影版权保护协会法律顾问马晓刚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湖南电视台娱乐频道未经授权,于2005年9月2日和3日连续两次播出了电影作品《太行山上》,并且故意将该电影作品的片头和片尾完全删除。制片方认为,湖南电视台娱乐频道侵犯了八一电影制片厂对该电影作品依法享有的署名权、保护作品完整权、许可使用权以及获得报酬的权利。制片方还指出,湖南电视台娱乐频道播出的时间,恰好在该电影作品首轮影院放映期间,音像制品也刚刚开始发行销售,电视播出给八一电影制片厂造成了无法弥补的重大经济损失。制片厂在收集了播出证据后,曾主动前往长沙交涉,但该频道拒绝正面回应。

  防盗

  “像贼一样看住拷贝”

  韩三平自豪地称“《无极》拓展产业链最长,已经挣钱了”本报讯记者王素慧报道:今年最受期待的国内电影无疑是投资3.5亿元,由著名导演陈凯歌执导的大片《无极》。这部历经3年制作过程却始终没有被窥见真面目的豪华巨片,在尚未正式公映之前,被总制片人韩三平宣布:“《无极》已经挣了钱了。被定在12月15日全亚洲同步上映的《无极》此刻最为紧张的就是盗版问题。为此,制作方采用了电影界从未出现过的防盗举措,把打盗版的任务交给音像发行商来做,并与对方利益共担。但即便如此,大家还是如临大敌。在11月11日举行的反盗维权新闻发布会上,陈凯歌表示了很大的不满和困惑,他形容这个市场太不正常,把干正经事的人逼得反而像个贼。“9月我们在成都点映的时候,我们几个人死死地看住拷贝,哪儿都不敢去,生怕一个漏子就出事了。我跟韩三平说,拷贝别全部放在一起,拿几个放你房间,几个放我们房间。看我们这个小心劲儿,不知道的还以为我们是贼呢。”不过值得庆幸的是,《无极》吸引的不仅仅是盗版分子,市场也表现出了很大的热情。在回答记者关于海外市场和投资回报的提问时,总制片人韩三平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我主持拍摄过260多部电影,《无极》是让我在海外市场上真正代表中国电影以极高姿态、极大信心发布的第一部电影,我尝到了在全世界销售的甜头了。这也是我从业以来得到回报最高、拓展产业链最长的一部电影:先是谈票房,紧接着音像就来了,游戏也马上找上门来,然后是图书,再跟着是电视播映……现在很多合作正在谈判中,没有最后敲定,所以不能透露太多。但我可以说,《无极》已经挣钱了!”

  拼抢

  3元一张正版VCD飞仕欲低价搅市场

  本报讯记者王素慧报道:正版VCD每张3元!自去年底遭受重创的电视剧音像市场,有企业正试图用低价策略从盗版商手里抢回原本属于自己的份额。提出这一低价策略的是广东本土的音像商飞仕影音,背景是他们从今年11月起成为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中国大陆音像总代理(为期1年)。受去年的盗版压缩碟影响,正版电视连续剧音像市场一路滑坡,有消息称去年TVB的大陆总代理出现亏损。TVB音像发行部经理林立升称,去年到今年其业绩是最差的,大陆也成为TVB在全球音像市场销售下滑最严重的地区,主要原因是压缩DVD的出现。以前一套连续剧卖出几十万套很正常,而现在能卖几万套已经算很好的成绩。林立升没有透露销售额下滑的具体数字,但他称盗版已经吃掉了正版70%-80%的份额。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飞仕影音则宣布了意在夺回电视剧市场的“飞鹰旋风正版运动”计划。据其总经理林佑钦透露,该计划包括四大策略:第一,电视剧VCD零售价每张3元;第二,首次在产品外包装上标明批发价和零售价,使各个流通环节告别暴利;第三,改变以往音像的代销、包退货做法,所有经销商必须现金交易;第四,统一VCD每张1.8元的出厂价。一位来自沈阳的音像经销商向记者表示,VCD每张1.8元的出厂价已经接近盗版的成本价。在这种状况下,如果还做盗版,空间已经很小。而在外包装上标明零售价,更是堵死了零售商私自抬价的后路,可以保证正版在市面上的低价位。从这种价格策略上看,正版跟盗版是很有一拼的。但这位经销商担心其他音像发行商是否采取同样的手法,因为这种低价压缩了音像商的利润空间。飞仕有自己的生产线,可以消化成本,但很多音像商未必做到。如果他们不跟着一起降价,整个市场对盗版的反击能力还是有限的。他断言,飞仕的这一行动,恐怕要等上半年才能看出成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