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我国燃油税再度难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11:30 上海青年报

  我国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在2006年中国行业发展报告会上表示,虽然目前开征燃油税的呼声很高,但财政部目前还没有增加这一税种的打算。因为现在燃油的价格还不到位。

  本报讯(记者 王原)

  一旦出台影响太大

  对此业内专家分析认为,从理论上说,油价越高,税收也应高,这样可以抑制消费;但是实际操作中,这样同时也会导致用油价格太高,从而造成更多的问题。“在目前情况下,油价可能还会上涨,如果再加上燃油税,其价格普通消费者恐怕难以承受,因此政府会有这样的顾虑。”

  据了解,除了考虑到普通消费者的反应之外,我国内地交通部门,如汽车、机械和航空部门等都曾经表示燃油税开征不能操之过急。“如果燃油税开征,养路费取消,那么交通部门将失掉了一大块收入。同时,目前的养路费属于地方政府收入,改为燃油税后就会中央占大头。而且现有的路桥收费,也是由公路监管部门来收取,其中相当一部分也会进入地方政府,改成燃油税后,这笔钱也将上缴国家财政。中央、地方如何分配,目前看来也没有成熟的方案。”

  对付高油价需良策

  事实上,无论我国是否开征燃油税,都应当考虑高油价对经济的影响,以及应对高油价的运营之策。“全世界已有30年没有发现大型油田,现有储量只够开采20年,天然气大概只能再开采30年。可以说低油价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我们即将进入,而且必将进入一个石油紧缺时代。对于高油价,所有消费者都应该有充分的心理准备。”我国矿产资源类专家介绍说,“这样的背景下,出台燃油税的重要功能和更重要的意义在于节约全世界的能源。”

  “虽然我国已经意识到节约能源这个问题,但是具体措施还不够彻底,海外国家也是经历了几次痛苦的能源危机之后,才痛定思痛,寻找到解决的良策。”据介绍,“美国国会通过了能源政策的立法,其中包括建筑和设备节能的激励政策,能源部发布了新建建筑使用的国家强制性节能标准,和非强制性的国家建筑节能示范性标准。”

  据悉,日本在经历了上世纪70年代的能源危机后,于1979年颁布实施了《节约能源法》,并根据情况进行了若干次修改,成为日本厉行节约并取得成就的根本保证。目前,日本的燃油税税率是120%,德国是260%,法国是300%。

  >>>背景

  1994年我国首次提出开征燃油税的建议。

  1997年全国人大通过《公路法》,首次提出以“燃油附加费”替代养路费等。

  1998年10月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审议的公路法修正案草案里,将“燃油附加费”改为“燃油税”。

  1999年10月31日《公路法》修正案终获通过,但恰逢

国际油价大涨,从当初的20美元上涨到30美元以上。随后,燃油税的实施则以“择机出台”的方式搁置下来。

  替代能源充满商业机遇

  在汽油价格不断高涨的走势下,使用新的替代能源呼声日高,商业领域人士认为,一旦科学界能够开发出可以代替汽油等传统能源的新能源,那么未来市场空间将会十分巨大,能源消费市场结构也会发生全新的变化,甚至还会重创传统能源行业。

  据了解,北京、上海、重庆等全国许多城市已经大规模推广

出租车“油改气”工程,改用天然气或LNG做燃料,获得了积极的支持,就是一个明显的需求信号。除了新能源充满商业机遇之外,小排量汽车也将十分走俏。据悉,欧洲销售的汽车中,1.3升以下的小排量汽车的比例高达70%左右。美国的
小排量车
比例也越来越高,目前1.6升以下的轿车已经占到汽车总量的60%以上。对比的是,我国现在生产的1.3升以下小排量车型不到生产量的20%,因此小排量车的商业潜力亟待开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