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油改气”遭遇六大“拦路虎”(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9:42 经济参考报
  为缓解国内成品油价格上涨给交通运输业带来的巨大压力,国内许多省市鼓励汽车“油改气”。然而改革试验了一段时间后,各省的“油改气”都因各种阻力,进展缓慢甚至举步维艰。记者日前就此在中国沿海经济大省苏鲁两地进行了调研。
“油改气”遭遇六大“拦路虎”(图)
高涨的油价制约了普遍消费者购车的欲望。新华社发

  经济、环保、国家需要:油改气三大理由

  高昂的油价不仅直接提高了用车成本,抬高了整个社会的物流成本,还对汽车产业造成许多间接的影响:日益高涨的油价以及对未来油价上涨的预期制约了普通消费者购车的欲望。

  江苏省
社科院科研处处长田伯平说,“油改气”有三大好处:与现有成品油相比,天然气更经济高效、更环保清洁,而且对推动我国能源战略转型具有重大意义。

  用天然气代替汽油,成本可节约50%左右。以南京为例,如果用天然气作为燃料,南京市近9000辆出租车每月可以节约用油9000吨,公交车、私家车、社会车辆等如果一并改烧天然气,燃料成本将大大降低。

  “油改气”更有利于环境保护。城市里的空气污染很大程度来自汽车尾气的大量排放。天然气汽车与燃油车相比,尾气排放量大大减少,其中,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25%,氮氧化合物排放量减少80%。

  从国家战略的层次而言,“油改气”对我国能源战略有重大意义。目前我国原油60%依靠进口,国际原油的价格和供应对我国国民经济影响日益增大。相对而言,我国天然气储量丰富,截至目前,天然气探明储量达到43816亿立方米以上,年产量407.7亿立方米,今年底可望突破500亿立方米。大力推广天然气汽车,对促进天然气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和能源结构多元化都有重要战略意义。

  六大“拦路虎”阻击“油改气”

  “油改气”其实并非新生事物,济南、青岛等16座城市2003年就被国家有关部门列为“油改气”重点城市,许多城市更是已经运行数年;但整体而言,效果并不明显。主要的原因是,前些年进行的“油改气”主要是油改液化气,液化气价格与油价相差不大,由于缺乏经济利益驱动,油改液化气工作进展一直比较缓慢。

  目前,大部分城市开始推行油改天然气。随着油价一再飞涨,天然气和石油之间的价格差距已经很大。但包括法律认可、技术标准等在内的六大“拦路虎”挡住了“油改气”原本应该快速前进的脚步。

  首先,现有法律法规对油改气的认可比较模糊,缺乏清晰的界定。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拼装机动车或者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属违法行为。从油改气的行为而言,车辆进行油改气需要在原来的燃油管道附近增加钢瓶、调压阀等燃气设施,这样就改变了车辆结构。虽然有关部门对“油改气”表示支持和鼓励,但部门规章文件不能代替和凌驾于法律之上,因此法律条文的明确是“油改气”顺利推广的根本保障。

  其次,油改气的技术标准不统一,缺乏统一管理。国家经贸委2002年第109号公告和2003年第26号公告涉及到多项车用代用燃料技术标准,但主要是针对代用燃料车的整车制造,不是针对现有燃油车辆进行改造的技术标准。目前车辆改装技术比较混乱,给车辆改装安全埋下隐患。

  第三,现有燃油车辆改装费用承担也是制约“油改气”的重要原因。现在改装一辆小轿车的费用在5000元左右,一辆大客车在9000元左右。私家车主对“油改气”的热情普遍不高——有经济能力购买中高档私家车的车主并不在意油价上涨增加的开支;而大多数中低档车车主对自己的爱车疼爱有加,又不忍动大手术进行“油改气”。

  第四,目前保险公司的保险合同条款对改装车辆的限制。保险公司的保险合同条款规定汽车改装后发生事故的,保险公司不予赔偿。在目前“油改气”的过程中,保险公司认为改装危险性较大。

  第五,现有燃油车辆改装对车辆性能有轻微的影响。济南一些改装液化气的的士司机向记者反映,改装车辆在市区内行驶一般没有区别,但是在坡度较大的路面行驶和突然加速的时候,有动力不足的感觉。据专业人士介绍,现在汽油发动机使用天然气后,动力最多会有10%的下降。

  第六,气源缺乏保障、加气站点过少是制约“油改气”发展的关键问题,一些地方因此频频出现“油改气”车辆重新喝汽油的状况。济南是全国较早推广“油改气”的重点城市,目前也仅有三个天然气加气站。而在长三角中心城市南京,目前仅有一家位于市郊的天然气加气站。

  五项建议为“油改气”清障加速

  采访中,苏鲁两省专业人士认为,要加快“油改气”的步伐,需要从五个方面取得突破。

  首先,完善“油改气”相关的法律环境。“油改气”中的车辆改装、加气站的建设和管理、新型车辆投入使用等环节都涉及到有关法律。

  其次,尽快统一现有车辆的改装标准。加大对现有各种改装标准的研究分析,制定最切合本地实际状况的改装标准,统一发布,将其上升到法定标准,对改装企业实行严格的准入制度,并建立严格的日常监督管理体系。

  第三,改变改装费用承担模式,加快“油改气”进程。一是采取市场化的模式,由供气商将“油改气”和气站布点两项内容“打包”,独自承担,就像中国电信发展小灵通用户,不收用户购机费一样,实行包月制,以锁定长期客户。二是为车辆改装提供贷款支持,车辆改装后,运营成本的降低可以保障贷款的安全收回。

  第四,鼓励双燃料汽车的制造、采购和使用。将现有燃油车辆进行改装只是“油改气”的权宜之计,运用双燃料汽车才是“油改气”的长久之计。日本等发达国家正积极进行这项计划,日本政府计划力争到2010年将天然气汽车的实际使用量从目前的4500多辆提高到100万辆。我国政府也应尽快为双燃料汽车制造、购买和使用提供政策上的支持。

  第五,做好加气站点的统一规划,合理利用现有加油站点资源。“油改气”成败的关键在于能否建设成布点合理、加气方便的加气站体系。在土地等资源日益紧张的情况下,改造现有加油站网点有更多优势:不仅可以节省土地,而且现有加油站完全符合加气站的环保和消防等要求,可以做到油气混合经营。

  作者:邓华宁 邓卫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