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远牵手TNT建合资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3:3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姗姗 发自北京

  昨天,全球第二、中国最大的航运企业中国远洋运输集团(下称“中远集团”)与四大国际快递巨头之一的荷兰TNT集团签署合作意向书,双方将共同组建一家合资物流企业,开拓全球物流市场。根据计划,合资企业将于2006年投入运营,中远集团和TNT各占50%股份。

  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由于目前双方签订的仅是意向书,所以还不能确定具体投资金额,之后双方将成立一个专门小组,对具体合作细节和形式进行讨论。但已经明确的是,初期,合资企业的总仓储面积约为100万平方米,而这部分仓储设施主要分布在青岛、广东的一些港口,由中远集团提供。

  据悉,在公司成立初期,中远集团将把其在中国服务的家电物流(如长虹、TCL)交给合资公司去做,而TNT则拿出其在

澳大利亚的派利康微型集装箱物流业务。这就意味着,TNT借助中远集团打入了中国的家电物流市场,而中远则利用TNT开拓了澳大利亚物流市场的业务。

  TNT扩张中国家电物流

  至少现在公布的合作方式对TNT更加有利。据了解,目前TNT在中国的总仓储面积约有240万平方米,通过这次合资,TNT在短时间内就在中国获得了相当于现有的一半的网络设施,从而加速了在中国市场的扩张。而TNT并不突出的海运业务,也可以借助中远集团的航运优势得到加强。

  TNT首席执行官彼特-巴克(P e t e r B a k k e r)对中国的物流市场前景充满了信心,他告诉记者,到2010年,中国的制造业将占全球40%的市场份额,成为全球的制造业中心,到2007年,中国的运输市场产值也将由现在的3000亿欧元增长到5000亿欧元。2006年,TNT引进的两驾大型波音767飞机也将投入中国到欧洲的运输。

  此前,TNT在中国物流市场的业务主要集中在汽车物流领域,并与上海大众成立了合资公司安吉汽车物流公司。而现在,TNT在中国市场的胃口已经越来越大。据了解,除了与中远成立合资公司开拓中国的家电物流市场外,TNT还在洽购国内的华宇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宇物流”),华宇物流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零担货物运输企业。

  中远转型

  “我们以前为客户提供的主要是码头到码头的运输服务,而作为一个物流提供商,就要提供门到门的服务,与TNT的合作,我们就要尽量将自己的门到门运输业务向集团在全球已有海运网络的国家和地区延伸。”魏家福透露。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