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进出口银行20亿美元助五矿海外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2:1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近日,中国进出口银行与中国五矿集团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该协议金额20亿美元,主要用于支持该集团公司在未来3年内的境外项目投资、勘探开发等项目建设。

  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总裁周中枢对记者表示,这20亿美元将用投资秘鲁、智利的铜以及印度的氧化铝。

  去年,五矿收购加拿大矿业公司诺兰达(Noranda)失败,诺兰达有27%和19%的资产都分布在智利和秘鲁。

  今年5月份,中国五矿与智利铜生产商智利国营铜矿公司达成一项投资高达10亿美元的协议。6月20日,中国五矿和牙买加国家发展部签署了联合开发牙买加铝矾土资源等项目的协议书。

  周中枢说,五矿正在打造一个完整产业链,希望控制上游资源,完成由贸易型公司向资源型公司的转型,成为具有强大产业资源控制能力的大型集团。据悉,中国五矿正在跟踪一批海外投资项目,较大收购项目涉及金额高达近百亿美元。

  五矿集团公司是我国最大的钢铁及矿产品贸易商。自2002年开始,五矿开始由贸易型向贸易和资源结合型企业转型。2004年,该公司收购了美国沙温氧化铝厂51%的股权。今年10月,周中枢陪同国务院副总理吴仪访问朝鲜期间,签署了《关于在朝鲜煤炭领域设立合资企业的协议》。

  截至2004年年底,中国五矿集团相继在15个国家和地区投资成立了44家企业。

  本报记者 李卫玲 发自北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