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欧合作新格局全面开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1:00 中华工商时报

  4 本报记者徐翼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欧洲三国行展示中国影响力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本月8日-18日对英国、德国以及西班牙进行国事访问的报道,连日来一直占据着欧洲各大媒体的显著位置。因为这不仅是胡锦涛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后对欧洲重要国家的首次国事访问,更是中国在国际事务中与日俱增的影响力以及无法阻挡的和平崛起的势头,令欧洲各国必须以远见、冷静和
明智的眼光,看待中欧关系的新发展。而从中国方面来说,胡锦涛的出访,也肩负着展示中国魅力与新形象,在政治、经贸、军事、文化等各领域,全面提升与这些欧洲国家合作伙伴关系的重任。

  拓宽中英合作规模

  胡锦涛出访欧洲的首站是英国。他的到访受到了英国官方的热烈欢迎。除在白金汉宫前举行的欢迎仪式外,英国还用红色灯光装点皇家科学院、“伦敦眼”等标志性建筑,显示出对胡锦涛的尊敬。

  据随同胡锦涛访英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透露,胡锦涛与英国首相布莱尔的会晤开门见山且内容非常丰富。双方都对今年9月布莱尔访华以来合作的势头表示满意,对今后的发展前景很有信心。胡锦涛同时表达了对尽快解决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和给予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希望。布莱尔积极回应并表示,希望欧盟国家能够继续努力,能够推动这两个中方关心的问题,朝着解决

  的方向不断发展。

  孔泉认为,胡锦涛对英国的国事访问取得了两方面的重要成果,对今后一段时间中英战略伙伴关系更快更好地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一方面,两国领导人就发展双边关系达成了新的共识,即第一要继续加强和保持两国高层互访的势头;第二要进一步扩展在各领域的合作;第三要妥善处理有关的分歧。另一方面,双方签署了一些合作协定,中英合作领域在不断扩大,合作成果具体。

  这些合作协定包括:促进两国建立高级别对话机制的《中英可持续发展高级别对话机制联合声明》。价值13亿美元的航空协定。其中,劳斯莱斯与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签署了一项8亿美元合约;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与空中客车签署了一项5亿美元协议。中国同意向伦敦劳埃德开放市场的协议,劳埃德是世界上最大的保险商。上海与英国企业的一个近海滩土协议等。

  尽管在胡锦涛与布莱尔的会晤中,有关解除对华武器禁运的话题用时很少,但毫无疑问,这是胡锦涛访问英国的重点之一,希望英国发挥目前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今年7月1日—12月31日)的优势,积极推动解除欧盟对中国的武器禁运。英国政府虽未公开对此表态,但一位外交官员在接受英国媒体访问时表示,英国正朝这个方向努力,同时与其他24个成员国讨论。

  此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说服欧盟给予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也是中国国家主席访欧的重任之一。在欧盟各国中,英国奉行自由市场经济,并取得持续的经济增长,因此发挥英国在欧盟的影响力,帮助中国争取欧盟开放市场就显得尤为关键。胡锦涛访英同时签下采购大单的最重要目标,正是在于说服英国及欧盟,大可不必把中国崛起视为“威胁”。

  推进中德关系新发展

  中德自1972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一直发展顺利。从地缘政治上看,中德两国有着许多共同利益。即使是冷战时期,在德国尚处于分裂状态时,中国始终坚持德国统一。中国的这一立场给德国几代政治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德国历届政府也一直支持中国的统一,在台湾问题上始终与中国站在一起。

  在意识形态和价值观方面,德国虽然与美国更为接近,但并不接受美国的强权政治,对美国的单边主义更是持保留态度。而中国一直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与德国有着相同或相近的立场,这为中德关系的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正如胡锦涛在与德国总统克勒会晤时所表明的,中德关系顺利发展基于中德关系有着坚实的政治基础,没有直接利害冲突以及中德都高度重视发展双边关系。去年5月,中德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框架内建立具有全球责任的伙伴关系,这是双方共同作出的战略决策。

  胡锦涛此次德国之行,正赶上德国政府换届之际,中德关系处于微妙时期。尽管胡锦涛与德候任总理默克尔会谈的具体内容并没有立刻发布,但据德国一位官员表示,双方讨论了有关环境、经济以及能源问题。胡锦涛还邀请默克尔在适当时候访问中国,默克尔欣然接受。这位官员表示,双方会谈气氛友好而诚恳。外电分析,虽然默克尔与对华十分友好、即将卸任的施罗德总理执政风格不同,政策思路也不完全一致,但基民盟过去执政期间一直推行对华友好政策,因此默克尔上台后,不大可能改变对华政策。胡锦涛此次出访,正好可以利用这次政府更迭,推进中德关系向更新的合作关系迈进。

  中德之间的贸易关系也具有互补优势。自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德两国经贸关系突飞猛进。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德国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德国也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欧洲贸易伙伴,今年上半年,德国向中国的出口增长了12.7%,达94.8亿欧元。预计今年两国贸易可望突破600亿美元。照这样的势头发展下去,两国2010年贸易额超过1000亿美元的目标一定会实现。

  此次,双方签署了包括准备在上海联合建立德中友好医院、德意志银行入股华夏银行在内的6项合作意向,总价值高达15亿美元。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国铁道部向德国西门子交通技术集团及其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北车集团唐山机车车辆厂订购了60辆高速列车。德国西门子公司表示,该交易价值7.8亿美元。这60辆时速高达300公里的列车,将于2008年起在往来北京和天津的铁路线上运营。

  开创中西友好里程碑

  胡锦涛欧洲访问的最后一站是西班牙。西班牙外交大臣莫拉蒂诺斯在评价胡锦涛对西班牙的国事访问时指出,这是两国关系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标志着中西关系已经进入一个成熟的和相互深化了解的新阶段,意味着西班牙与中国在欧盟与中国业已建立的战略伙伴关系框架下更加密切双边合作关系,在政治、经济、贸易和文化等领域的关系将全面深化,说明西班牙能够成为中国在欧盟成员国中值得信赖和友好的优先伙伴国。

  中西建交32年来,双边关系发展一直非常好,这种关系目前已经步入一个不断深化和多样化的进程。在许多国际问题上,中西两国具有相似的立场并保持合作,在国际关系中共同推动有效的多边主义。两国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加强合作,特别是在打击恐怖主义、防止核扩散、反对种族歧视等领域的合作,使双边关系更加巩固。

  在政治关系发展良好的同时,中西的经贸关系也稳步发展。据悉,在访问期间,胡锦涛除了与卡洛斯国王会晤外,还将同萨帕特罗首相举行工作会谈,会见参众两院议长,出席首届“中西工商峰会”。两国将签订加强双边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合作的文件。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2004年,中西贸易额为72亿美元,比2003年增长37%。今年5月,西班牙提出了“中国市场发展计划”。根据这一计划,西班牙将投资6.9亿欧元,促进对华出口投资,提高其产品知名度,吸引中国公民赴西班牙观光旅游。而西班牙在可再生能源利用、基础设施建设、旅游业、汽车及零配件生产方面具有较大优势,两国的合作前景十分广阔。(15D1)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