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反倾销潮将扑向我国钢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0:08 东方早报

  中国钢铁行业可能继纺织品之后成为新一轮国际贸易保护调查的对象。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会长陈浩然在昨天结束的第三届中国钢铁产业链峰会上对中国钢铁行业国际贸易发出预警。

  陈浩然对参加峰会的全国钢铁企业发出警告,中国钢材国际贸易面临巨大挑战,需要重视。根据五矿商会掌握的信息,美国、欧盟、韩国等国家正密切监控中国钢材出口、积极
搜集中国钢铁倾销的证据,并伺机提出贸易保护调查。

  中国钢铁行业知名杂志《中联钢资讯》持有同样的观点,该《资讯》提供给钢铁企业的信息明确指出,钢铁或许正在成为继纺织品之后新的贸易摩擦点。

  据了解,钢铁被列为

反倾销监控对象原因是中国今年钢铁出口有了大幅提升。陈浩然介绍,2004年中国钢材进出口出现转折,全年出口钢材1423万吨,金额为83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了104%和168%;进口钢材2930万吨,同比下降21%,这是进口钢材六年来首次负增长。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钢材出口强劲势头保持这一趋势有增无减,出口钢材1580万吨、增长83%,钢坯598万吨。

  正是中国钢铁的这种出口趋势使国际市场惊恐不已,纷纷开始网罗证据准备启动贸易保护调查将中国钢铁拒之门外。10月3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已经启动对中国钢铁的倾销调查,宣布中国非合金焊缝钢管对美国市场造成扰乱。按照程序,美国将在12月底或者明年1月初决定对中国钢铁的“惩罚”。

  但是让中国钢铁行业担心的是,这将不会是一起单独的案例,而是多米诺骨牌中倒下的第一个。在非合金焊缝钢管倒下之后,中国一系列钢铁产品将遭受特保调查。

  陈浩然指出,这种状况的深层次原因是钢材出口产品结构不合理。目前我国出口受到反倾销调查的多是附加值低的热轧板材,这些产品在国内容易出现数量过剩,而在美国等发达国家钢铁行业作为夕阳产业较多地受到政府保护。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钢铁出口对象过于集中,主要集中在韩国、美国、欧盟三地,占到了出口增量的46%,这也加剧了进口国发起反倾销调查的风险。

  作者:早报北京专稿 孙宗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