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15年后风电可望成为国内第三大发电电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15:06 光明网-光明日报

  在“北京国际可再生能源大会”召开前夕,国内第一份有关中国风电发展现状及未来前瞻的报告出版。这份名为《风力12在中国》的报告由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主编。报告指出,中国有能力在2020年实现4000万千瓦的风电装机容量,年发电量将达800亿千瓦时,可满足8000万人的用电需求,同时每年可减少4800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报告”主编、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 中国可再生能源产业
协会 秘书长李俊峰说 “按目前估计的技术可开发储量计算,国内有潜力开发风电的地区,其可开发装机容量是目前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的两倍多。”

  据了解,我国政府目前的风电目标是,到2020年风电装机达2000万千瓦。不过,这份国内著名风电专家联合撰写的《风力12在中国》报告提出了更为雄心勃勃的前景 2020年,中国风电装机可达4000万千瓦的水平;2030年,风电规模可达1亿千瓦;2050年前后,风电达到甚或超过4亿千瓦的装机容量,相当于2004年全国的电力装机总容量。如果这些目标能实现,2020年之后风电可以超过核电成为中国第三大主力发电电源 前两位为煤电和水电 ,到2050年风电则可超过水电成为第二大主力发电电源。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副局长吴贵辉说,以此推论,到2020年中国市场将需要超过25000台大容量风机,由此推算的风电业销售额将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并新增15 20万个就业机会。预计风电的产业前景必然造就一个巨大的制造业,吸引国内外投资进入。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报告”副主编时璟丽指出,风电是可再生能源技术中成本降低最快的技术之一。在过去5年里,风电成本下降约20%。在未来15年内,随着市场发展和技术进步,风电可以达到和煤电竞争的水平。有数据显示,在风能资源丰富的内蒙古、新疆等地区,每千瓦时的风电成本已经降至0.4到0.5元,低于沿海地区的煤电成本。目前中国的电源机构中煤电占75%,排放污染严重,增加风电等清洁能源刻不容缓。在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减缓全球变暖方面,风电是有效措施之一。

  两个月后中国将正式实施《可再生能源法》,将成为中国风电发展事业的转折点。欧洲风能协会主席阿瑟劳斯·泽尔沃斯 Arthouros Zervos 说 “欧洲风能协会正在和中国可再生能源产业协会合作,促进风电在中国的发展。《风力12在中国》表明中国未来的能源之路可以走得更好。风能已经在全世界为千百万人带去了福音,中国可以在这方面起到带头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