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诺华公司全球CEO魏思乐:专利药需要仿制药支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15: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今年可能没有哪个公司像诺华一样,在业务并购方面表现得如此活跃,当施贵宝、默克等众多外资企业仍在专利药物的研发上苦寻出路的时候,诺华今年却巧妙通过资本运作成为全球最大的仿制药生产企业,并被业内人士戏称为本年度最另类的跨国药企,有传言称,诺华有意并购中国药企从而切入仿制药云集的中国市场。

  而诺华一系列运作的思路到底是怎么样的呢?日前,本报记者在诺华格列卫全球患者
援助项目扩大的新闻发布会上,从诺华全球CEO魏思乐口中得到了答案:药企不能永远活在专利药物中,专利药需要仿制药做支撑。

  文/图 记者 黄佩

  诺华是以新药研发为主的药企,但今年却通过资本运作成为全球最大的仿制药生产企业,对此,诺华全球CEO魏思乐对媒体披露了这样做的原因。

  化合物开发越来越难  

  记者:诺华是以新药研发为主的药企,但今年却在仿制药市场上动作频频,请问这是否意味着诺华将在经营战略上发生转变?

  诺华:由于研发费用投入很高,平均每个药物要花10年的时间和8亿美元的代价,而且这个成本目前还在不断上升,新的化合物的寻找和开发也越来越难。

  而且新药研发的投入很大,在过了专利期之后就会面临仿制药的激烈竞争,一个企业不能总是依靠创新药物来存活,企业需要开发廉价而又畅销的仿制药来获取利润,从而为专利药物的研发提供资金后盾,即创新———仿制———再创新的一个链条,专利药物需要仿制药的支撑。这就是为何诺华在仿制药市场运作的原因。但是专利药依旧是我们的核心业务,但在仿制药领域我们正通过各种方式加快这个领域的发展。

  记者:有消息称诺华将在中国建研发中心,不知道这个研发中心在诺华全球的研发中心的地位如何?什么时候设立?

  诺华:从中国的大环境来看,目前是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的最佳时机,因为中国的医药研发人才经过十多年的积累之后已经崛起,而且中国

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不断加强,市场也很有吸引力,这也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跨国药企有意在中国建研发中心的原因。不过建在哪里、规模多大等细节在未来的六个月内才能做出。对于这个研发中心在诺华所处的位置,我可以毫不夸张地讲中国可以和任何国家的进行竞争,并成为第一。

  诺华将面临本土药企冲击

  记者:中国的仿制药非常便宜,诺华如果进军这个领域的话,怎么和中国的仿制药来竞争?

  此前有业内专家分析认为,诺华进军中国的仿制药市场并不可怕,关键在于诺华将来要具体引进哪些仿制药品种,如果引进的成本比我们本土企业的还低,那就很有优势了,否则也将面临中国企业的排挤,不知道诺华目前是怎么考虑的?

  诺华:目前我们正在物色企业,具体的事宜还不便公布。中国作为仿制药大国,诺华要进中国的仿制药领域,肯定会面临中国仿制药企的冲击,尤其是在价格上。诺华也正在考虑是否向中国引进仿制药,目前正在进行成本的核算和品种的选择。但是进军这个领域的方式有很多种,做是肯定要做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