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国内药企预备紧急仿制达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14: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尽管日本爆出达菲可能产生极端不良反应,但达菲作为唯一被证实对病毒性流感有特效的药物,其国产问题依然是令人瞩目的焦点。

  日本两少年疑死于达菲副作用

  就在达菲热高温不退的当口,日本却于上周末爆出新闻,有两名少年服用达菲后,行
动异常,并导致死亡。

  据新华社报道,负责销售“达菲”的日本中外制药公司有关人士说,去年2月,岐阜县一名17岁的男高中生被诊断为流感,服用达菲胶囊后,从家里跑到车道上被卡车撞死。今年2月,爱知县一名14岁男中学生服用达菲后,从9层公寓跳下摔死。

  日本厚生劳动省认为,很难否定这两名少年的异常行为与药物达菲的因果关系。达菲说明书说,达菲有严重的副作用,包括意识障碍、行动异常、有幻觉症状等。厚生劳动省在决定应对新型流感大量储备达菲后,正在研究是否提醒人们注意达菲的副作用。

  而罗氏公司对于此案例的回答是,不能保证服药者不出现不良反应。(周思详)

  罗氏上药尚在“技术接洽”

  上药集团常务副总裁黄彦正上周曾表示,目前该集团已组织了近30位研究人员开始达菲的实验室仿制工作。按照黄彦正的说法,如果上药制造的达菲能够批量生产,则其产能就能满足1000万人次的需求。黄彦正预计中国生产达菲的价格仅相当于进口达菲的一半。目前,中国市场上销售的达菲全部为进口,一个疗程的10粒装达菲售价为298元。

  但上海罗氏公关部人士否认了罗氏已授权上药集团的消息,并把目前的进展表述为“技术接洽”。同时上海罗氏不排除国内还有其他公司向罗氏提出生产达菲申请的可能。因为罗氏的瑞士总部已经专门推出了接受达菲合作生产申请的网站,中国任何一家公司都可以通过网站向罗氏总部直接提出申请。

  另外,瑞士罗氏也已于上周向外界简单介绍了“达菲”的成分和生产工艺。

  对此,日前上海生科院相关专家表示,虽然达菲制作工艺复杂,但如果原料准备充分,专业的科研机构几天内便可实现复制,然后便能批量生产。

  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院日前宣布,包括药物所、生化所、营养所在内的8家在沪科研机构开始组成抗“禽”联队,主攻高致病性

禽流感
病毒
,目前已确定了疫苗、药物、
食品安全
三大科研方向。上海生命科学院吴宗睿副院长介绍,“抗高致病性禽流感药物研发”将由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牵头,生化细胞所、神经科学所、植生所联合攻关,目前多个项目已经启动。

  着手准备达菲原材料

  不过,上海生命科学院的专家同时表示,由于药物开发周期长,如果短期内该病毒大暴发,我国将被迫采取“应急仿制”的方法。目前,国内许多药厂和科研单位都已开始着手准备生产达菲的原材料,万一疫情暴发便可及时批量生产,以解燃眉之急。

  根据计划,疫苗研发将由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牵头,生化细胞所、植生所联合攻关。吴宗睿表示,疫苗研究首先面临的最大难点是禽流感经常变异的问题。由于禽流感的病毒很不稳定,变异很快,因此疫苗的时效性很受影响。病毒一变,原有疫苗立刻失效,因此研发可以抵抗病毒变异的疫苗尤为关键。

  据悉,目前经农业部正式批准的禽流感疫苗定点生产企业共有9家。除此之外,其他企业生产的禽流感疫苗均为假冒伪劣疫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7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